登录 | 注册

以自主管理促课改深化

作者:□ 吴礼成 发布时间:2017.10.18
中国教师报

“我代表‘自立组’反思,我们组有3名同学的数学作业出现了错误,主要原因是没有掌握边角边的判定……”柞水县城区第一初级中学的学生在早操后的反思会上一边说一边用手在空中比划,他们在反思昨天数学作业中的错误。城区一中在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紧紧瞄准“自主管理”这一着力点,让课改和管理相得益彰、协调发展,有力地推进课堂改革向纵深发展。

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快的成长是自我锻造。在实施自主管理过程中,学校没有制定复杂的条条框框,只强调一条原则——让全体师生参与管理,让师生参与全部管理,让师生参与管理的全过程。结合学校管理水平、师生素质水平、家庭教育水平、地方文化特点,学校确定了实施自主管理的基本思路——坚持以文化引领为策略,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核心,以自主活动为平台。实施自主管理,通过发挥教师主体作用转变学校领导职能,实现由领导为主的管理向教师自主管理转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通过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转变教师职能,由教师为主的管理向学生自主管理转变,让学生真正成为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主人,最终达到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目标。

在实施自主管理过程中,学校不断实践、总结、提炼,逐步形成了“163”自主管理模式。“163”即“一约六星三自主”:“一约”即一事一公约。“六星”即感恩之星、文明之星、勤学之星、才艺之星、管理之星、自立之星,也是对学生六个纬度的评价。“三自主”即学生自主管理、教师自主管理、班子自主管理。学校落实自主管理的措施要求简单化、具体化。

班子自主管理是班子自觉为师生服务、自主谋划落实、自己反思提高。班子自主管理主要通过公示、反思、评价进行落实。每个班子成员,每周公示个人分管工作的安排情况、巡查情况、办理答复情况,让全体师生能清楚地看到班子成员的服务履职行为,也能看到教师的工作落实情况。每周一次班子反思。每学期末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向全体教师述职,由教师量化打分进行评价。

教师自主管理是教师自觉进行专业成长、自觉履行工作职责、成果考核自量自评。教师自主管理通过一项管理、三项反思、五项自评进行落实。一项管理是每个教师值周当校长,对本周的常规管理和临时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评价汇集数据、记录档案。每周五向全体教师报告本周工作落实情况,通报评优班级和教师,说明理由,并在下周进行全校公示;三项反思是周一升旗值周领导反思学校管理,年级组、教研组每日反思;五项自评是将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绩效工资考核、年度考核、评优树模让工会组织教师代表进行量化考核。

学生自主管理是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活动自主、文化自建、生活自立、品行自律。学生自主管理主要通过学生定岗定责、自定公约、自省自督、自量自评的措施进行落实,再通过师生论坛、择优推广、通报表扬等方式不断深化提高。定岗定责是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将纪律、卫生、活动、生活、学习等方面细化成若干管理岗位,根据学生个人特点和意愿把每个岗位安排到每个学生,做到每个岗位都有责任人,每一件小事都有人管理。并将岗位分工表悬挂在教室门口,接受他人监督,让每个学生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自定公约是班级采用论坛形式组织学生自己制定班级公约,从文明礼仪、校园行为、自觉学习、宿舍管理、餐厅管理等各个方面制定一事一公约,大家共同遵守,相互监督。自省自督是各班每天早操后进行十分钟班组反思,学生轮流主持,按照公约和岗位分工反思前一天自主管理的优点和不足,对岗位履职不到位、表现不够好的学生进行提醒,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当天的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以此方式不断督促学生自主管理水平的提高。自量自评是学校、班级分别成立自主管理委员会,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成员每天对全班学生各自岗位履职效果打分评价,每周汇总评选“六星”并公示。学校自主管理委员会依据班级自主管理评价细则,打分评价各班自主管理实施效果,实行日记录、周通报、月评比,将评价结果直接用于学校“六星”评选和优秀班集体评选。每月开展自主管理师生论坛活动,各班从自主学习、自主活动、班级管理、路队管理、餐厅管理、宿舍管理等模块中选择做得最好的作为论坛主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论坛上进行交流,班主任补充,校班子成员点评,选择优秀做法进行表彰并推广,以此逐步深化提高自主管理水平。

如今的城区一中,教师能自觉进行课堂改革、自觉研学提高素质、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学生养成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生活的良好习惯和基本能力。学生在校园行走能自觉做到三人成队,杜绝了起哄、拥挤现象,“秩序感”烙印在每个人心中;学生能生动自如地自主召开班会、家长会,自主组织升旗、社团等活动。学校呈现人人在管事、事事有人管、工作高效运转、学校和谐发展的局面。

自主管理更全面、更深层次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给学生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让学生更自信、更阳光、更有责任、更有担当,使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做事、自我教育、自我锻造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自主管理将课改、教育、管理、文化、生活融为一体,有力推进了学校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破解了课改中的瓶颈,形成了学校灵动的“235”课改模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在柞水县掀起的高效课堂改革过程中,我们在学习、实践、探索中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坚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学会学习、自觉学习、快乐学习。在改变教师教育理念,改变传统的师生关系,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基础上,实现了“三个提高”目标,即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系陕西省柞水县城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