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创新教研促课改

作者:□ 郑大华 徐绍斌 发布时间:2017.10.18
中国教师报

在陕西省柞水县,教研室的教研员们经常说这样三句话:课改就是最大的师德——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思维、尊重学生的创新;课改就是最大的师德——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课改就是最大的师德——发挥学生特长,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快乐中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推动区域课堂教学改革以来,县教研室始终站在课改前沿,当好排头兵,做好研训工作,走出一条以研训促教师专业成长,以教师专业成长促课堂教学改革,以改课促学生全面发展的新路径,进而促进全县教育从农村到县城、从中心校到村级教学点的高位均衡发展,实现全县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柞水县教研室推进课改的策略,可以概括为“四提升四增强”。

提升教研员专业水平,增强指导课堂教学改革的能力。自2013年课改伊始,柞水县教研室就提出了“用课改文化凝心聚力,靠学习研讨富脑修身”的教研文化。在这一文化理念指导下,教研室提出了教研员要“想得前沿,写得真实,讲得精彩,做得示范”的16字要求,通过争取外出机会、创设学习平台、搭建实践基地等不断提升教研员专业素质。并通过深入开展“十个一”活动,让教研员成长有抓手:每周组织一次课改前沿理论和实践专题学习,每月召开一次课堂教学改革指导与实践反思交流研讨会,每个教研员每学年帮扶一所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和学校管理,每月上一节具有示范性的试水课,每学期到帮扶学校住校一周并参与教学工作,组织一场学科教学研讨会,开展一次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大讲堂活动,撰写一篇具有指导作用的课改论文,每学年举行一次全县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开展一次课堂教学改革比武活动。外出学习、交流研讨、清单式学习任务驱动、深入课堂实践等一系列活动的常态化,让教研室真正成为柞水县域教育教学的点子中心、指挥中心、督查中心、检验中心。

提升教师理论和技能水平,增强教师实施课改的信心。只有教师改变了,课堂教学才能发生本质性的变革。因此,柞水县教研室从教师身上寻找突破口,从教学方式、方法上寻找切入点。

首先,让教师想改。课改初期,县教研室先后组织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前往湖南衡阳、江苏徐州、河南洛阳等教改前沿学校观摩学习。2015年6月带领48名骨干校长及教师到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中学封闭学习两周,白天听课与师生交流,晚上组织教师进行研讨。为了更深入了解杜郎口中学的教学与管理,柞水县6名教师亲自上课,更加真实地掌握了杜郎口中学的课堂教学及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掌握了方法,行动就有了动力。

其次,教教师会改。课改初期,课究竟该怎么上?许多教师感到茫然,学生自主管理、小组建设不到位,合作探究不深入,展示点评没深度……为此,教研室研究制定了《柞水县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意见》《关于高效课堂新常态下教师备研导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教师编写导学案、教案、备课等提出详细要求,让教师有章可循。另外,县教研室规定教研员每周要有三天时间工作在基层,与一线教师共同研课、磨课,针对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课型研究编写导学案和授课方法。为了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的作用,柞水县教研室2015年初在全县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小组建设月活动,一周一主题,从小组建设、自主学习、对学交流、小组合作、小组探究、小组展示、质疑点评、课堂内外反思等环节进行针对性培训,教研室巡回各校督察、验收。

再次,促教师乐改。几年的课改实践让教师尝到了甜头,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水平。自主管理初见成效,教师的自主管理促进了教风的全面优化,学生的自主管理让学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通过课改,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得到锻炼和提高,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名优教师。5年来,先后有39名教师成为省级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有200余人次校长和教师赴省内外讲学、上示范课。

提升教研品位,增强教师研究能力。教研指导了课改,课改充实了教研。几年来,柞水县教研室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了教学质量和课改的实施质量。一是搭建教研平台。利用“联片教研”和“主题系列教研”,根据实际需要有重点地开展相关培训活动。根据教师课堂教学出现的共性问题,组织教研员、优秀教师到学校巡回举办讲座和上示范课,带动和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水平整体提高;二是开展“教学大比武”和教学能手评选活动。柞水县分别组织了千人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通过自下而上、人人参与的“教学大比武”,把千名教师的课堂教学“晒一遍”,以此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普及和深化,同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课改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是根据课堂教学改革“分层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策略,通过建窗口、树样板、创示范展示部分课改先行学校的典型经验、优秀课例及课堂文化,引领全县课堂教学改革纵深发展;四是组织主题论坛活动。以“课堂教学改革与高效课堂建设”为主题,围绕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法探讨、课堂文化培育、教学模式构建等研究性问题开展论坛,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和方法。

提升课改境界,增强教育内涵发展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就是落实素质教育,就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课改就是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意识和能力,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可以说,高效课堂核心在课堂,成效在课外,知识是载体,活动是平台,学生全面发展是目的。近年来,柞水县通过举办田径运动会、作文竞赛、规范汉字大赛、中小学艺术节、绘画大赛、研学旅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在课堂教学改革背景下,为有效推进边远薄弱学校的发展,解决边远完全小学和教学点体育艺术专业教师匮乏问题,柞水县全面落实镇内体音美教师统派制,即以各镇中心校为轴心,实行全镇体音美教师由中心校统派。2017年,教研室首次对全县中小学体育、音乐、美术、社团活动的教学质量进行检测与评价,多视角、全方位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全县教育品质。

(作者分别系陕西省柞水县教研室主任、教研员)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8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