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课改中那些“执拗的低音”

作者:□郑 杰 发布时间:2017.08.23
中国教师报

2011年,台湾历史学家王汎森在复旦大学作了以“执拗的低音”为主题的系列演讲,演讲中最重要的概念是“执拗的低音”,这是借自于音乐的一个概念。

王汎森认为,自近代以来,西方思潮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无论是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政治革命和运动,还是废除科举、兴办新学等学制改革,其背后主导皆为西方思想与理念,这可以说是近代以来处于压倒性的“主旋律”。

可是,当时尚有多种不同的声音存在,这些“低音”“杂音”听上去似乎不合乎历史潮流,可实际上却并非如此。真相应该是,“历史是由很多股力量竞争或竞合前进的,一个时期并非只有一个调子,而是像一首交响曲,有很多调子同时前行”。

我想,今天我们讨论新课程改革以来的得失问题,也要充分认识到被“主旋律”所遮蔽的那些“低音”和“杂音”,因为我们认为不合乎潮流而被有意无意地忽略。

我们可以把这些被遮蔽的声音比作“暗流”,在看似浩荡东去的潮流之下,汹涌的暗流也可能是真正的“主流”,甚至是与江面上的潮流背道而驰的。

在讨论历史问题时,我们往往会分析史书上白纸黑字的内容,以为这些故纸堆里的文字是历史事实。但是,被忽略的民间社会也需要我们去正视,它是生生不息的文化源流。

在教育领域也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有的人其实一直在发出“执拗的低音”,但另一些自认为代表主流的声音,说着一些从国外翻译过来的思想与理念,滔滔不绝、冠冕堂皇地自言自语,却不在意是否与实际搭边。

当一个社会阻断了民间的话语权、看不到江湖的存在,那么暗流更汹涌,低音更执拗。期待我们的课改成为交响曲,而不是单人独奏。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合作学习研究专家)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23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