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毛诗》与《毛诗图》

作者:包光潜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诗经》有许多种版本,汉代就有齐、鲁、韩、毛四家,前二者取国名,后二者取姓氏。其中,齐、鲁、韩三家为主流所推崇,而毛诗多在民间流传。到了东汉,读书人渐渐热衷于毛诗,而疏远了主流推崇的齐、鲁、韩三家;宋代以后,齐、鲁、韩三家的版本竟然渐渐失传了。因此,我们今天读到的《诗经》,其实是当时民间流行的一种版本,即毛诗流派之一。

毛诗之毛有二,一是鲁国毛亨,二是赵国毛苌。三国时期的陆机在《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中记载:“孔子删书授卜商,卜商为之序,以授鲁人曾申,申授魏人李克,克授鲁人孟仲子,孟仲子授根牟子,根牟子授赵人荀卿,卿授鲁人毛亨,亨作《诂训传》,以授赵国毛苌,时人谓亨为大毛公,苌为小毛公。”毛亨为了躲避“焚书坑儒”的流毒,走上了逃亡之路,经过艰苦跋涉,最终定居在武垣县北部。逃亡的路途中,毛亨一边熟记《诗经》,一边腹稿《诗故训传》,成书后便传于侄儿毛苌。后来,学术风气渐渐明朗,毛苌开始设馆讲学,主要内容即为毛诗。

魏晋以后,毛诗成为许多画家的创作素材,明代画家周臣的《毛诗图》即是代表作。时值暮秋,寒意渐生,村舍水畔的大树已然落光了叶子,但繁枝依然生机暗藏,迎纳暖阳,水鸟毫无顾忌地嬉戏于村头池塘,波光粼粼、栅影闪烁。乡民纷纷涌向村头,奔走相奔,喜形于色——原来他们在村头围观斗鸡。两只品貌精美的斗鸡怒目而视,展开针锋相对的生死决斗,它们的血腥搏杀换来了乡民的阵阵欢笑。这是中原地区最古老的一种娱乐形式,虽然缺乏博爱情怀,却也形成了一种文化,沿袭至今,经久不衰。

此图取意毛诗,画面质朴古拙,描绘了乡民秋收后闲适、散淡的生活情景,再现了周代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田园风光。我想,乾隆皇帝看到这幅画的时候,心里一定暗下定决心,要把大清天下治理得如同《毛诗图》一般。于是,他挥毫题诗、加印,藏于“三希堂”,以示高拔。诗曰:“东郭接西邻,姓惟朱与陈。相逢皆至戚,不拟唤嘉宾。谷贱难犹喜,糯收酒亦醇。每图优雅意,真弗愧周臣。”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池州市秋浦西路杏花村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