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智能教育项目,教师何为

作者:邱成国 发布时间:2017.12.06
中国教师报

以前,我们总认为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不如其他行业巨大,那是否就意味着以后也不会发生颠覆性的影响呢?对此,我的回答是:教育绝不可能“独善其身”。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只是缓慢了些,这是因为教育的复杂程度要远高于其他行业,一旦变革的能量积蓄到一定程度,由量变引发质变,教育的变化将会惊天动地。我认为,我们目前正处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教育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谁也无法预言,但肯定是一种超出我们想象的景象。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人工智能会不会导致教师职业消亡?”这确实是一个让广大教师有点寝食难安的问题。对此,我的看法是:作为职业,教师不会消亡;但是,以目前传统形象出现的教师将会逐渐大面积退出;随之而来的,目前学校的存在形式也将会发生改变。教师和学校会朝着哪个方向转变?毫无疑问,会跟着信息技术的指挥棒走,即朝着网络化和虚拟化的方向演变。到目前为止,诸如可汗学院、翻转课堂、虚拟课堂等这些对传统教学方式已经产生了冲击的变革。在此过程中,首当其冲会出现危机的就是那些只会传授知识的教师。也有人不免担心:将来会出现专门讲课的机器人吗?我想应该不会。我更倾向于这个观点:传统教师的生存空间首先会被网上在线教师所挤压。

目前,我们已经看到,网上一个名师会有上万名学生在线听课,收费不高,课还精彩。仅从知识传授角度看,一个网上名师可以淘汰多少传统教师呢?这笔账并不难算。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传统教师不会消失,他们会更多地转变成陪伴式教师,去完成在线教师或人工智能无法完成的情感培养、人际交往、合作体验等更为复杂的心智建构工作。我觉得,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目前人工智能确实还无法完成人的某些工作,因为它还不能完全超越人类,但教师自身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顺应信息技术革命的要求主动求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否则,无动于衷肯定会面临失业风险。

众所周知,全民智能教育项目是国家实施的一项宏伟规划,在中小学阶段开设人工智能课程也是一项宏大工程。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讲究策略,尤其是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课程实施策略,不能急于求成。我们要落实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既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也需要一些基层学校自下而上的有益探索。另外,由于我国各区域学校条件、教师水平、生源状况、社会环境等都存在差别,这就决定了人工智能课程的实施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

在我看来,人工智能课程实施策略最重要的方面应该是制定出有梯度的课程实施标准。对于广大农村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学校,应侧重于相关人工智能知识的介绍和普及,标准要相对降低;对于中等发达地区和大多数城市学校,可适当提高要求,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础和编程教育入门上投入力量;对于少数发达地区学校,则可以直接与国际最高标准接轨,进入人工智能课程的前言领域。在这三个梯度之间,有关部门要给各地学校以自由选择的空间,让他们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实施。

(作者系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华山中学校长、国培计划“领航班”首批学员)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