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金环:让孩子拥有精彩童年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国教师报

“为什么选择当幼儿教师?”

“因为喜欢孩子,喜欢研究儿童。”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还会选择这个职业吗?”

“当然,因为我时刻感受着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与成就。”

面对这样的提问,已经入行27年的浙江省杭州市蓓蕾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金环依然十分笃定:“学前教育是我实现人生理想的主阵地。在这里,我见证了孩子们精彩的童年,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用爱呵护每一颗童心

1990年,初入教坛的金环上了一堂省级公开课。在这堂语言活动课上,她亲手制作的各式各样、有趣形象的道具受到孩子们喜爱。从那时起,她就明白,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就要善于打开孩子的心门。

100个孩子有100种语言,读懂他们并采取恰当的教育方式并不容易。为此,金环如同“知心姐姐”一般,了解他们的需要、他们的爱好、他们的困难。

以一种欣赏、支持的态度鼓励孩子积极发现问题、大胆提出问题,大胆去发现、探究,是金环一直以来的做法。

在金环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存在。多年前,一对父母带着患有先天性白化病的孩子来到蓓蕾幼儿园,恳请收下自己的孩子。面对眼前这个身患疾病、行为特殊的孩子,金环毫不犹豫地接收了孩子,随后还邀请浙江师范大学的特殊教育专家团队,以科学方法帮助这个孩子健康成长。

做孩子的最佳“玩伴”

不久前,蓓蕾学前教育集团举行了《孩子的科学》新书发布会,作为该园出版的第5本专著,这是金环和团队十多年来对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研究的结晶。

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在金环看来,是值得花一辈子心血的事情。十多年来,金环和团队成员经历了从动手做、做中学到玩中学三个阶段。

“动手做”阶段,教师精心准备材料,却发现幼儿不喜欢;预设了自认有趣的玩法,却发现孩子反其道而行……于是,读懂孩子成为教师的课题,体验式教研为孩子和教师架起了桥梁:体验科学的探究过程,体验孩子的学习过程,在体验中读懂孩子。

“做中学”阶段,教师根据孩子的学习方式进行灵活调整,仍觉局限,直至“学中玩”阶段,最终明白了:儿童的成长需要游戏,对他们来说,学与玩就是一件事,在玩耍中观察孩子、顺应孩子天性,让蕴含在材料、环境和趣味玩法中的学习自然发生,孩子从中获得的不仅是方法,更重要的是兴趣和毅力。

在金环的引领下,“把科学变成好玩的游戏”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教师也成为孩子身边的优质“玩伴”。

把发现儿童当成信念

“为什么孩子不感兴趣?”“幼儿是如何完成学习的?”“儿童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在构建与完善“玩科学”课程的过程中,金环在研究儿童中不断地进行追问与思考。科研成为她解决教育教学困惑最重要的方法和策略。

从2005年开始,《做科学:幼儿园科学启蒙教育的实践研究》《做中学科学教育中教师指导策略的研究》《幼儿园科学“五小”课程的建构与实施》等8个省、市级课题,伴随金环经历了环境探索、活动设计、课程建构三个阶段。金环手把手地对团队教师进行辅导,为每个学科做示范,共同探讨教育方式方法,不断记录和反思自身的教育行为。

近年来,通过参加各级展示活动,金环体会到作为一名儿童研究者的快乐:2015年11月,“杭州市名园幼儿游戏专场研讨活动”中,金环带领教师团队进行了《幼儿游戏行为的观察、记录与反思》的专题讨论;2016年4月,她参与浙派名师经典课堂教学艺术展,与同行进一步探讨儿童科学教育的本质;2017年11月,在全国幼儿园游戏研讨会上,她做了《把科学变成好玩的游戏——蓓蕾玩科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的报告……

回首研修之旅,金环说:“我们喜欢研究儿童成长的方式,尝试将研究儿童作为一种习惯,让质疑和思考成为一种必修。”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