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诗花一瓣绽馨香

——首届“中国教师诗词对联大赛”“中国青少年传统诗词大赛”颁奖典礼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金 锐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国教师报

11月10日,湖南省攸县的万亩茶花园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诗词“考试”——参加者都是十几岁的初中、高中学生,围观者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学者。当主考官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熊东遨公布题目时,考生和围观者的兴趣都被调动起来。熊东遨说道:“今天我们来测试一下大家对对子的水平,第一个题目是‘青牛峡’,第二个题目是‘白日依山尽’,给大家20分钟时间作答。”熊东遨向记者解释,对对子是创作诗词对联的基础,有格律和对仗的要求,“以‘青牛峡’为例,更高的要求并非把词性对好这么简单,‘青’是颜色,‘牛’是动物,‘峡’表地点,一一对应还是非常有难度的”。

题目难度很大,但考生的答卷却让熊东遨颇为满意。他饶有兴致地逐一讲解,并表示“白马坡”“黑龙江”“白虎堂”等对句对仗工整,堪称精品。对于“白日依山尽”的对句,熊东遨挑出 “青云羡鸟飞”和 “孤星出海明”两个作品,认为前者用岑参的成句应对王之涣的成句,非常精妙,后者则意境圆融、气象开阔。

其实,这场考试是为第二日的“首届中国教师诗词对联大赛”和“首届中国青少年传统诗词大赛”颁奖典礼预热,这两项赛事均是由“湘天华”公司赞助主办的,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诗词对联教育的发展。出席颁奖典礼的包括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熊东遨、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常江、中山大学教授张海鸥、香港大学教授黄坤尧、中华诗词协会理事魏新河、“湘天华”公司董事长汪良忠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学生、诗人代表200余人。

汪良忠在致辞中介绍了“湘天华”公司近年来举办的多项诗词对联赛事,表示要“继续为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添砖加瓦”;鄢福初高度评价了各项赛事的成功举办,认为这些赛事为提升文化自信“打出一套华丽的组合拳”;雷振海介绍了国家有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国务院办公厅也提出了‘加强面向全体教师的中华文化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的指导意见”。

随后,雷振海和熊东遨宣布了两项赛事的获奖名单:山东省莒县安庄镇初级中学教师庄乾莲、福建省漳州市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阮莉萍、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韩宗敏获得“首届教师诗词对联大赛”金奖;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中学生李佳奇获得“首届中国青少年传统诗词大赛”金奖,广东省广州市执信中学学生李千里、浙江省乐清市育英学校学生尚浩吉获得银奖。阮莉萍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学生的诗词作品水平让她惊叹,而这两项赛事也给致力于诗词对联教学的教师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像我们这些写诗词、教诗词的教师,往往默默无闻,是这样的赛事让我们感受到了鼓励和尊重的力量。”阮莉萍感慨道。

对于李佳奇和李千里的作品,张海鸥表示在评审时颇为踌躇:“李佳奇《清明春行植柳》诗作中‘薄衫风染绿,苗树手提青’一联充满童稚的想象力,李千里《卜算子》词作则用词典雅、章法浑成,像‘摇曳秋千索’‘为我飘红萼’等句颇具意态。”张海鸥介绍,“权衡再三,我们还是选择了李佳奇的作品,鼓励这种‘原生态’的思想和语言。”常江则对尚浩吉的“趁着春光好,同将小树栽,要他牵我手,一起长成材”一诗很有兴趣,认为“灵动新颖,吸收了新诗和民歌的趣味,是成人难以写出的作品”。魏新河告诉记者,教师的诗词对联以“屈原”或“汨罗江”为主题,作品整体风格更趋向于典雅庄正,“庄乾莲的诗作如‘瓦缶久夸新格调,云冠犹说旧嵯峨’等句,雄浑沉郁、气息雅正;阮莉萍的词作多从屈赋中来,有一唱三叹之致;韩宗敏的对联‘一夜湘君悲白发,千秋木叶怅秋风’不直写屈原而寄意绵绵,是为佳作”。

据悉,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共有李佳奇、赵珞君、高文天、赵鑫浩、戴扬阳等5名学生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可谓“大获丰收”。戴扬阳感慨“认识了许多有情怀、有水平、有担当的良师,受益匪浅”,高文天用“写诗是抓住心底一刹那的感觉,用既切物也切己的语言表达出来”总结自己的学诗感受。指导教师韩宗敏总结了自己诗词教学的3条经验:“学诗要趁早,学诗要交流,学诗不可太急切。”

“不畏艰险,携手同行,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担当与情怀;让诗花芬芳绚烂,让教师和学生都绽放成美丽的花朵,这是每一个古典文学爱好者的追寻与心愿。”雷振海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由衷祝福。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