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郁明:行走在童心的世界里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国教师报

提起郁明,许多熟识他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个子不高但极具气场,话语不多但极具智慧。已至不惑之年的他曾是浙江省教坛新秀、首届运河名师。作为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小学这所百年名校的掌门人,“永远和孩子在一起,行走在童心的世界里”,是郁明信奉的教育准则,也是他为之努力的方向。

心有儿童

这些年,郁明始终没离开课堂,也经常上各种公开课、示范课。无论上什么样的课,他时常扪心自问:孩子喜欢这样的课吗?他们在这样的课堂里有收获吗?这40分钟对他们来说幸福吗?

在郁明眼里,孩子是教育教学的唯一,教师的价值就体现在孩子身上。他会花几个月甚至是大半年时间准备一堂课,包括读透学生、参透教材、搜集资料、阅读海量信息、挑选合适的素材等。他也喜欢将最新的、贴近生活的课外资源纳入课堂,让孩子身临其境,利用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增进孩子们的切身体验。

多年来,郁明提倡打造以“真生活、真情感、真发展”为核心的品德“真课堂”。2002年,浙江省小学思想品德学科科研工作交流会上,他执教了《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一课,其中设计了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花传到谁手中,大家就来说说他的优点。课前调查时,一个孩子说,自己没有任何优点。这引起了郁明的注意,他详细向班主任了解情况。上课时,郁明故意“作弊”,让花留在这个孩子手中。时间一秒秒地过去,班上的孩子憋了很久都没有反应。公开课最怕冷场,但郁明不怕,因为课前做了充足的功课,他很有底气,就从前一天班里的值日工作开始聊起,值日组长终于举手说,“他劳动时的态度还算不错”。随即,第二个、第三个,直到第十个!一个自认为没有优点的孩子,大家居然为他找到了10个优点。从这个孩子眼里闪烁的神采中,郁明知道,这节课值了!

天然父爱

“爱孩子,是一个教育人的天然父性。”这是郁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身上有一种最天然的父爱。

食堂的菜单孩子们喜不喜欢?大雨天的走廊滑不滑?孩子们的作业多不多?教室里的电子白板对孩子的眼睛有没有影响?这样的问题,郁明每天都在问,都在找寻答案。这一切孩子们不知道,他们只知道,食堂的菜肴越来越好、今年过了一个作业很少的寒假、每次武术操排练后都会有一份可口的小点心、大雨天活动回来等待他们的是一碗暖心的红糖姜汤……这一切,都是郁明无言的爱!

今年暑假,郁明放弃了假期休息,全身心投入到永宁校区的装修工程中,每一个细节都亲自把关、细细过问。开学前,尽管空气监测指标已经合格,但他还不放心,又让施工方做了一次室内空气净化。他说:“孩子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做好了,我就放心了!”

积善成德

在郁明的生命字典中,“善良”是一个重要词汇。在教学中,他常旁征博引,给孩子们渗透“积善成德”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他身体力行,给孩子们正确指引。

郁明在莫干山路小学工作时,曾流传着一个“校长之约”的故事。一次升旗仪式上,一个低年级小女孩因为低血糖晕倒了。郁明私下了解,得知小女孩已经三天没吃过早饭了。原因是五年级一位家庭贫困的学生患重病入院,学校正发动全校师生为他募捐。这个小女孩就想把早餐的钱节省下来捐给生病同学,所以才因低血糖晕倒。郁明得知这一情况,先是批评了这个小女孩,告诫她绝不能用这样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同时也表扬了她,为她的善良点了赞。最后,郁明与她达成“校长之约”——接下来的几天,他每天请小女孩吃早餐,让她把节省下来的早餐钱捐给同学。

“许多时候,孩子的行为并没有对错之分,只是在于教师如何引导。”郁明时常这样影响着教师们。在他的心中,始终将“向善,为人之本,教育之源”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坚持“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