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我的数学老师

作者:孙红梅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国教师报

初三时的数学老师,是我的父亲。

父亲从教以前读过十几年书,当过三年兵,还当过三年农民,在他身上,书生的书卷气,军人的严厉,农民的质朴,教师的严谨,兼而有之。

初一时,我的数学成绩不及格,初二能达到60分,完全看不到升学的希望。直到初三,父亲站在讲台上,使我精神一振。他精神抖擞,声如洪钟,让你打不了瞌睡;他的数学语言极其简洁干净,思路清晰流畅,学生的注意力都被他抓牢;他严格要求学生,从书写到格式都有规定。他气场十足,是无声的权威。他不让我们硬背公式,一道题也力求多种解法。他每堂课所教的知识点不多,但总能抓住要害。他非常注重练习,说要学游泳就必须下水,站在岸上是学不会的。

许多人惊叹父亲的教学效果,便来听课、取经,以为暗藏了什么法宝,但往往一无所获,他的课质朴得像那件灰色的确良衬衫,连一点装饰、一个图案也没有。

数学教师给人的印象大多是办公桌上堆积着永远也改不完的作业,人也仿佛淹没在永远解不完的题海之中……父亲看起来却总是轻松自如,上午考完数学,别人还在埋头苦干,父亲已经把批改好的试卷发到我们手里,开始评讲。他对学生的作业是全批全改的,但他的办公桌上永远那么清爽。后来我跟他做了同事,看我一拖沓就告诫我要“注重工作效率”。可是,他的高效于我只能惊叹,总是学不来。

自从父亲成为我的数学老师,我与父亲共同的话题就是辅助线、平分、对称……休息的时候,我们那个不到20平方米的家里,常常挤满手捧书本、求知若渴的学生。父亲总是很温和地对待每个学生,绝不训斥他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他们的上进心。

父亲喜欢与学生一起探讨数学问题,或在洋槐树下,或在篮球架下,谈到热情洋溢处,争到面红耳赤时,顺手取一根树枝作笔,以大地作纸,勾勾画画,指指点点,乐在其中……

父亲教我只有一年,而我对数学的兴趣却刚刚开始。读师范时,我的数学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15名,工作第一年教两个班数学课依旧轻松自若、如鱼得水,单位选送我到进修学校参加青年数学教师培训,我又毫不费力地将数论和数分两门学科考了满分。

父亲给我的启发是:当一个人的工作是他的兴趣特长和爱好并沉浸其中时,当一个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待工作和学生时,绝不会消极应付,得过且过。同样,当一个学生将学习视为乐趣并沉浸其中,学习一定是愉悦的,而且是高效的。

父亲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最普通的一员,正是这些人构成了社会的基石,以他们的智慧和热忱推动着社会的进步。父亲以行动告诉我一名好教师的模样,我也将踏着他走过的路继续行走、成长。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第九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