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专家观点

发布时间:2017.11.29
中国教师报

李五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

党的十九大把扶贫工作放到了治国理政的新高度。扶贫先扶智,在国家级贫困县独山,扶贫工作管理体制、决策出现全体动员的喜人局面,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体现得尤为明显。通过教育,改变孩子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独山的民办教育在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和中坚力量,这也让我们坚信,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引领下,民办教育同样大有作为。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独山县兴农中学可以说是民办教育扶贫的典型样本。这里有政府的英明决策,有具备教育家情怀的蒲邦顺校长,有中国教科院这样的国家教育智囊团。我认为,通过创新教育理论、推动教育实践,独山县的教育实践可以成为在全国进行推广、复制的民办教育发展与教育扶贫的样板。

马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补齐教育短板,贵州一直是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省份之一。但近年来,政府创新思路,在推进新“两基”、解决高中阶段贫困学生入学方面,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发展,让贵州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以独山县兴农中学为代表的实践样本,包括混合所有制运行模式,教学相互交流、师生互访、优差相帮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原有教师的积极性,增强了自主权和活力。聚焦“中等生策略”的新经验,让学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短短4年时间,这里的高中生综合水平跃升到黔东南前列,为贫困地区社会稳定和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探索出优质资源向贫困偏远地区扶贫,民办教育和扶贫结合的新路子。

贺连辉(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处处长)

中国教科院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在对基层教育改革创新的关注中,发现了独山县以民办教育推动教育扶贫的典型经验,为民办教育决策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明显趋好,建设教育强国,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通过政府举措的指引,以民办教育社会力量推动教育扶贫工作是可行思路和创新之举。独山县的举措推动了教育发展,探索了扶贫机制,既为少数民族儿童享有受教育权提供了好条件,又让这里的教育水平达到了黔东南前列,以智力扶贫助推经济扶贫和社会稳定,呈现出多赢的局面。

陈立鹏(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综合办主任)

目前,少数民族地区、偏远地区发展中存在理念相对滞后、体制机制不活、创新意识不强、教研工作跟不上、县域高中发展遇到瓶颈等问题,独山县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其教育经验很有价值。独山县引进民办教育资源,找到教育扶贫新路;找到高中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盘活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体而言,我认为独山教育现象有三点值得研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敢于创新改革,善于打破教育原有格局,对体制机制和政策进行创新,因为引进外地民办教育资源,有时候是需要冒风险的;蒲邦顺校长的教育情怀和责任担当。这些对贫困边远地区的教育发展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9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