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现实生活是儿童学习的巨大智库

作者:□ 王 湛 发布时间:2017.11.22
中国教师报

中国非一线城市一位小学教师的研究成果由国外知名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受到国际教育界专家的关注,这生动地表明中国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正在向纵深迈进,让人感受到中国教育正经历从大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从跟跑者到并行者、再到领跑者的转变。对学习、总结、推广李吉林情境教育的经验,我曾做过一些工作,谈三点个人体会:

第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是主要任务,学校、课堂是主阵地,一线教师是主力军。深化教育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重点之一。进入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改革的主要着力点是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此必须眼睛向内,主战场是校园和课堂。李吉林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在小学课堂精耕细作,积极探索儿童学习范式,创造了情境教育范式,取得了显著成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素质教育作为发展重点,从这个角度再来总结推广李吉林教育改革的经验,最重要的启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集中力量关注校园、关注课堂,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主力军作用。

第二,教育教学改革,千改万改最重要的是让教育与生活走得更近、贴得更紧。近年来,社会上有很高的呼声,“教育要回到教育自身”,回到自身的教育又该朝向哪里,怎样走,教育改革应该遵循什么方向,李吉林创立情境教育的经验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她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始终坚信,风光无限的大自然、五彩斑斓的现实生活是儿童学习的巨大智库和不可掩卷的天书。她或者将孩子们带出课堂,或者调动孩子们已有的生活经验,让符号和信息与生活相结合,让孩子们认识世界之美、生活之美,从而认识知识之美、生命之美,求真、爱美、乐善。生活是教育的源泉,脱离生活脱离实践,教育改革容易沦为空谈。走向生活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紧贴生活,教育改革才有动力,培养的学生才有创造力。

第三,深化教育改革要坚定文化自信,用好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特色。李吉林善于学习,她在探索、研究情境教育的实践中,博采众长,既注重学习多种先进的教学理论,又注重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获得启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思想源泉,李吉林从古代文论中汲取理论营养,展示了高度的文化自信。今天,深化教育改革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在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学习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的同时,坚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发掘和弘扬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的传统文化资源,总结和推广本国优秀经验,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中国道路,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改革之路、教育现代化之路,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