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做主人”理念符合“人本教育”主流

作者: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我是大山走出来的人,山里有小溪,小溪再集成大河,然后汇成大海。现在许多人做教育提出五花八门的想法,不过是在小溪里做改变,没有进入主流。

2000多年来,人类教育发展的主流逐渐体现出“人本”,教育人一定要理解,如果大家走在“实现以人为本”的主流上,你就是往前进;如果你没有走到这个主流,依然是在小溪里折腾。

何炳章先生的教育系统有一套做、学、读、练、谈体系,我觉得很好。其中,最关键的是“做主人”的观念与陶行知先生的观点是一致的。

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主要是两点,一是做人,二是创造理想智慧,他强调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上人,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下人,也不要让孩子成为人外人,要让孩子成为人中人。这是对几千年中国传统观点的颠覆,现在社会追求做人上人的人很多,实际上只能做人下人,最终他做了人中人。

我们创造一个理想的社会目标,做主人,做人中人,做真人,做有奉献精神的人。其中包括自学,做主人必须自学。当学习成为我自己的事的时候,学生就能够依据他的意志进行学习。我们不能用单一标准判断每一个依据自己成长需要学习的孩子,是目前中国的教育评价遇到的难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