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自育自学”找到了教与学的平衡点

作者:马健生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何炳章先生一再强调“自育自学”是他的理论原点,是教育原点。我想,“自育自学”本质上是人才培养的原点,从一定的角度说是“学”的本质。

对于学习者而言,如何“自育”、怎么“自学”有各种各样的途径,向长辈学、向教师学、向同辈学、向晚辈学、向能者学等,在介质方面,可以向自然学、向生活学、向网络学等。但是,这些理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当我们把这些理论向教师说的时候,到底意味着什么,教师能不能只是告诉学生要“自育”,要“自学”?教师面对学生时,怎么解决辅导学生“自育”“自学”?何炳章先生的理论,不仅强调了教师要教会学生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教师必须会教,会教什么?会教学生自学。

现在说要把课堂变学堂,开口都会提以学为本、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本,这都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有没有可能走到“重学太过”的另一端。教与学的平衡在这个时代非常重要。我们研究理论的人都知道,过分强调教确实有弊病,但过分强调学就没有弊病吗?何炳章先生很好地解决了教师在教与学面前如何获得恰当平衡这一问题,强调了教师的“导育导学”作用。

在新概念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何炳章先生的思想更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