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30年做一件事=特色

作者:徐冬青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何炳章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可以用“三个原点”概括,即从教育原点出发,带有原创性教育实验,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了一个具有原形经验的案例。

现在许多学校都追求特色,什么是做特色?我认为,就是把一件事情一直做下去。何炳章先生从教50年,他创办的实验学校至今30年始终实践“自育自学”实验。

我们可以做一个排名,中国到底有多少实验是坚持30年的?多少实验坚持了20年?多少实验坚持了10年?这是一个标志,只有把一件事做深、做透、持续做强,特色自然就有了。比起现在有的学校追求三年换一个特色,何炳章先生给我带来最大的启发是:特色是做出来的!

这里有代表徽派教育传承的经典,是值得深刻总结的,而且与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一脉相承。因此,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自育自学”实验是合肥的,也是安徽的、中国的,未来应该是世界的。我们应该把这样的本土教育向世界展示。

作为像一块整钢一样的原形经验,一定要用综合、系统的方式表达。用一句话概括我的感受,即在自育自学中,通过自育自学达成目标。在这样的实验中,在方法论的意义上,把目标、过程、方法有机一体化组合起来,这是极具开放、极具原创、极具整合力的,是一种智慧。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