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自育自学”理论、实验和实现形式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什么是“自育自学”理论

“自育自学”理论是简明揭示教育本质、鲜明凸显教育原点的教育理论;是关于全面育人的规律论和方法论,是素质教育的基点论和途径论。“自育自学”理论是独具内涵的系统教育理论。

“自育自学”理论的核心理念是“教育,就是教学生会自育;教学,就是教学生会自学”。

这个核心理念蕴含着一系列具体的理论观点,诸如“教育本质·育人规律”论、“自育潜力·自学天赋”论、“原发能力·人生境界”论、“立命之本·竞争之源”论、“立足每生·终身受益”论、“素质基点·人生之根”论、“全人·全育”论、“慎独·自得”论、“厚积薄发·继承创新”论、“系统操作·化为现实”论、“造福学生·成就教师·催生学校特色”论,等等。

一部教育思想史证明,“自育自学”是教育的本质,成功的教育教学必须坚守这个教育本质;“自育自学”是教育的根本规律,真正的教育教学必须敬畏这个根本规律;“自育自学”是人才成长的普遍原理,理想的教育教学必须遵循这个普遍原理。

简而言之,“自育自学”理论是阐发“教育之本“人生之根”的教育理论。

★什么是“自育自学”实验

概括地说,“自育自学”实验是通过系统的操作模式,将系统的“自育自学”理论变为教育现实、造福学生,使其终身受益的教育实验。

具体地说,“自由自学”实验是将揭示教育教学本质、鲜明突显教育教学原点的“自育自学”理论,通过系统和独特的实现形式,使之变为教育现实的日常教育行动;是经过多年实践检验,且循环往复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平凡教研模式;是较快催生学校特色、较好造就教育教学人才、促进学生终身受益的朴素教育实验。

“自育自学”实验的全过程,是坚守教育本质、运用教育根本规律、遵循人才成长普遍规律的过程,是从教育原点出发、谋求学生终身有益、向学生“烧心香”的过程。

★什么是“自育自学”实现形式

为使“自育自学”论能够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如影随形,形成一种“活理论”,经过多年的实验,我们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颇有成效的实现形式:

1.“四个主人”活动开展模式,即做时间的主人、做集体的主人、做学习的主人和做评价的主人。

2.“引导自学”课堂结构践行模式,指在教师的精心组织和引导下,学生有较为充分的时间自主学习、自行探究的课堂,是将课堂由教师的“讲堂”变成由学生基本自学的“学堂”。

“自学引导”型课堂教学结构,以“自学”为主线,以“引导”为基础,通常有五个环节:明确自学重点—围绕重点自学—交流自学情况—点拨自学得失—巩固自学成果。

从“教无定法”“改无定法”的角度看,这五个环节在运用中是可以而且应当有变化的,是会出一些“变式”的。

3.课外阅读指导模式,即以“化整为零、积少成多、天天坚持、务成习惯”为基本方略;以“嗜书如命、每天阅读、坚持终身”为核心目标。

4.早餐睡眠保证模式,即确保小学生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睡眠9个小时,高中生睡眠8个小时;在谷物、肉蛋、奶类、蔬果等四类食物中,学生每顿早餐要吃不少于三类食品。

5.每天锻炼坚持模式,即开展一项自育活动、学校推荐健身“菜单”、学生选择“套餐”、注重落实爱好项目、注意综合运用,引导每个学生养成在家锻炼的习惯直至终身,意在足迹能到、力量可达之处,为解决一点国人“不锻炼”的问题。

6.自学一样乐器引导模式,重于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7.“自育自学”情况个案分析模式,即利用“教育教学中观指导”论,在对学生学业、思想、身体状况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研究相应促进措施,使学生各有所得、各有提高,当时简称“分类指导”。这种行之有效的“分类指导”方略,在创办合肥实验学校(1987年)时也采用了,名之曰“学生个案分析”。

【摘编自《从教育原点出发——“自育自学”理论与方法(第2版)》】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