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自育自学”更加关注培养合格公民

作者:石中英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7.11.08
中国教师报

如果认为何炳章先生“自育自学”理论只是为了造就自主独立的个体,只关注个体的发展,就比较片面了。在我看来,何炳章先生构建的“自育自学”理论,不仅关注个体的健康成长,而且更加关注培养合格公民和新型社会关系的角色,有一种社会历史的大视野。

何炳章先生在分析“自育自学”与公民教育的关系时说,复合型公民也好,国家主人也好,无一不依赖公民“自育自学”意识能力的增强和提高。

正是因为这种价值视野,何炳章先生的“自育自学”教育实验具有全民性、平民性和公民教育性。陶行知先生当年为学生辩护时讲,今日的学生就是将来的公民,将来所需要的公民就是今日应当养成的学生,共和国所需要的公民是要他们有共同自治的能力。

100年前,陶行知先生对学生自治重大意义的精辟论述,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论述,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何炳章先生30年前提出的“自育自学”重要价值。从一定程度上说,“自育自学”理论是一位50年教龄的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艰辛探索和独特指导。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