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6年后,我重上了一节课

作者:□ 李金霞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6年前,我与学生一起学习多边形内角和时,课堂场景是这样的——

“同学们,六边形的内角和该如何求解呢?” 听到这个问题,学生面面相觑,教室里安静得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没有一个学生举手,没有一个学生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

我没有继续引导,直接开门见山地说:“同学们,我们知道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直接把六边形分成4个三角形,180度乘以4等于720度,这就是六边形的内角和了。”

讲完之后,我让学生继续探索七边形、八边形的内角和,结果真正明白的学生寥寥无几。最后,我只能又自说自话地讲了几遍,学生木然地点点头,一堂课就那样黯然地过去了。

6年后的今天,当我再上这节课时,课堂场景是这样的——

我先让学生自学,研究四边形的内角和。学生通过量一量、剪拼、分割等方式,研究出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梯形、不规则四边形的内角和都是360度。

紧接着我趁热打铁,让学生根据研究四边形内角和的方法探索六边形的内角和。学生有的凝神思考,有的在书上分割图形……不一会儿他们就纷纷举起手来,我真的没有想到,学生竟然能想出那么多种方法:有的把六边形分成两个梯形,用360度乘以2得出720度;有的把六边形分成一个长方形和两个三角形,用180度乘以2再加上360度得出720度;有的把六边形分成四个三角形,用180度乘以4等于720度。在分三角形时,学生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有的直接从一个角的顶点出发分成4个三角形,有的是周围3个三角形中间夹一个三角形。更令人惊喜的是,有一个学生分出六个三角形,中间交叉,用6乘以180度再减去中间的周角360度……

紧接着,我让学生探索七边形、八边形的内角和,学生不仅快速找出了方法,还总结出两个公式:多边形内角和=180度×(边数-2)或180度×边数-360度。

学生灵动发散的思维让我赞叹,同时也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为什么同样的一节课却上出了不一样的结果,为什么6年前的学生沉默不言、方法单一,如今的学生却思维活跃、方法多样?归根结底,过去的我根本没有给学生探究的机会,直接把知识“倒”给学生,没有引导,没有探究,没有思考。那样的课堂,学生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想法,怎么会有这么多灵动的思维?

回首数年来的教学,所用的数学教材变了又变,教学的方式方法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言堂的课堂到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育真是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这也让我重新思考,我们的教育到底应该给予学生什么,我们的课堂到底应该给予学生什么?我们的课堂不再是让教师带着知识走向学生,而应该是教师带着学生走向知识。不学不教、以学定教、以教促学、以学论教是我们应该时刻践行的教学模式,以生为本是我们应该永远坚持的理念。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宁安市兰岗镇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