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数学课堂玩起来

作者:□ 张文虹 发布时间:2017.10.11
中国教师报

如果你问一个孩子他最想做的事是什么?问一位教师或家长最不想让学生做的事是什么?问一位教师或家长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我想答案基本是一样的——玩。为什么我们不约而同选择玩?因为它能在互动过程中实现“我做主”,给人们一定的成就感。

其实,学习与玩或者说游戏并不矛盾。游戏的目的往往非常严肃,但过程显然很有乐趣。面对单调的数字、各种运算、不同公式,怎么才能让学生在数学课上觉得好玩,喜欢上课,喜欢作业,甚至喜欢考试呢?

    玩着学

将课堂学习内容转化为游戏内容,游戏的主体一定是学生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与学生互动、与学习内容互动、与教师交流互动,从而解决问题并获得成就感。

一个数学问题会有不同的求解方式,如多棱镜的活动中,我引导学生从不同立场、不同视角去思考,然后将小组的研究结论进行班级分享,其他学生进行补充和评价。

我还会把全班学生分成多个两人小组,每个小组成员根据事先准备的问题清单互相提问:“你叫什么名字?你从哪里来?你有什么爱好”……然后两个两人小组组成四人小组,每一对成员向另一对介绍自己的同伴,让同伴回答每一个问题。四人小组再组成八人小组,以此类推。这样不仅能让学生相互熟识,而且能培养他们沟通、表达、倾听的能力。

    玩着练

怎样让作业可以“玩着练”呢?这就需要设计作业,让学生对学习拥有一定的控制权和责任感。

比如刚刚接触百分比概念时,我会布置一项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家找一张报纸,读报时找出其中有百分比的地方,第二天上课选择一部分给大家读一读。当这项学习内容结束后,还会布置另一项作业——调查学生所在小区20名年龄在6岁-16岁孩子戴眼镜的比例,以及不同度数的比例,或者调查学校里20名学生有蛀牙的比例,等等。

这种方式与机械练习型作业相比,能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综合分析的能力等。同时,他们有机会掌握与人沟通、小组合作、信息搜集等关键技能。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扮演什么角色呢?教师必须成为学习促进者而不仅仅是指导者。一旦学生开始行动,教师就要跟进指导,学生完成每项任务后组织分享,并给予他们积极评价,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积极性。

    玩着考

以往考试都是“一张试卷一支笔、两个考官盯着你、一个分数定高低”的考试模式,这种模式对促进学生的成长作用有限。

现在来看看我们的考试。数学考试的场地是一间模拟超市,货架上是一个学期时间内,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做的手工作品,以及从家里带来的空洗发水瓶子、饼干盒、牛奶盒等。考试之前,教师向学生详细讲述应该注意的问题,孩子们每人拿10元钱,按小组顺序进入超市,选择自己喜欢的物品之后填写“试卷”。物品名称、价格、数量、总计花销、应找回钱数,所有内容填写完毕后到“收银台”找教师“结账”。

到这里数学考试就结束了,而语文考试却刚刚开始。语文教师会接过填写的购物“试卷”并提问:“你购买了什么物品?”“为什么选择它?”“你觉得它有什么营养价值?”“你知道怎么看你买的物品有没有过期?”“通过这次购物你有什么感受”……不同于以往的考试方式,通过这次谈话,语文教师会对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基本生活能力等进行观察评价……

通过这样的考试,学生不仅巩固了学科知识,而且能迁移到自己的生活中,学会了遵守秩序,尊重规则,相互谦让,凡事做到有计划等,这是一张试卷、一支笔实现不了的。

无论是玩着学、玩着练,还是玩着考,教师应遵循目标明确、流程清晰、认知相符、过程指导、评价跟进几个步骤,玩得有目标、有流程、有规则,让教育教学事半功倍。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翔瑜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