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谁来让我抱抱

作者:□ 梁波涛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在我的教室里,每周三都要讲故事,只要时间没有被其他事件占用,就会如期进行。连续带了两年六年级,考试频繁,周三的时间总是被占用,讲故事的时间少之又少。

今年,我开始带五年级,感觉时间宽松了许多。周三故事会又开始继续了,这是件令我与学生特别开心的事情。

7年来,我给所带班级命名为“天使班”。在我心里,孩子们就像天使一样美好,他们身上汇聚了世界上最美的东西。

每次介绍班名,我都要问孩子们知道哪些关于美好的词语。善良、热情、大方、助人为乐、勤劳、朴实……没两分钟,孩子们就词穷了。不过最朴素的,正是最美的。

看着单纯的孩子们,我越发觉得周三故事会的可爱与美好了。虽然,与成绩不挂钩,可是与生命挂钩,有着密切的关系啊!

上周三,我们讲述绘本故事《当我们同在一起》,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和动物朋友在一起和谐相处,生命各自闪耀又相互辉映的故事。

聆听故事时,需要安静。然而,我却发现有两个女孩,一直低着头干自己的事情。我想,她们所做的事情一定很重要,重要的程度超过美妙的故事。

于是,我悄悄走过去,发觉她们正在纸上涂画一些线条。那些线条美丽极了,这下好了,我正发愁以后每周三都要由自己负责在黑板上设计呢,既然她们有这样的设计才华,何不把黑板交给她们呢?看吧,我的天使们,总是能带给人惊喜啊。

本周三,我们分享的故事叫《小憨抱抱》。一个叫小憨的玩具,似乎没有任何才能。但是当一只玩具老鼠掉到地上时,小憨立刻跑过去抱起了它。就这样,一群朋友们发觉了小憨的独特功能,那就是抱抱,能带给人温暖的抱抱。

多么美好啊。你在生活里给过谁抱抱,谁又给过你抱抱?问题抛出来后,许多孩子没有举手。一时间,我黯然神伤起来。

我站在教室里,读着这个关于抱抱的故事,并伸开手臂,说:“我特别想抱抱,谁来让我抱抱?”

可是,没人理我。

不知道等了多久,我要收回手臂了,看到有孩子蠢蠢欲动,便微笑着鼓励说:“在我的眼里,没有学习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搭理人的孩子。”

于是,几个蠢蠢欲动的孩子跑上来,最先带头的孩子是同事的女儿一一,每天放学回去都在要带小弟弟,没有时间读书。我把她圈在怀抱里,悄悄地说一句:“谢谢你给我的拥抱,让我的手臂有了垂落的地方!”

接着,其他几个孩子也上来了,我们抱在了一起。

那一刻很美好,只可惜没有将这个瞬间定格成永恒,但却留在了我与学生的心底。

孩子们不会表达是事实,可作为教师,我们又会表达吗?我想,学会抱抱,学会表达,是我以后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镇平县彭营镇彭营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