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在文字里寻找灵魂归宿

作者:□刘晓乾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作为一名文秘工作者,我无时无刻不在与文字打交道。我在这份特殊的工作里寄托理想、寻找归宿、追求人生的梦想和价值。

    网络带我走上写作之路

8年前,我从农村学校调入城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本想在语文教学上有所建树,做一名响当当的“好老师”,谁知被学校安排带小学计算机课。这样的经历,让我这个网络“门外汉”学会了在网上冲浪。

2011年的一天,我无意间进入“中国教师报·香山会馆”,发现这里许多文章对教师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很接地气。于是我便注册了会员,认真拜读每一篇帖子,学习教学之法,感悟教育之道,以便将来“东山再起”。

经过10多天的学习,在多位版主和会员的热心指导下,我开始参与论坛活动,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文字,在论坛里发帖,陈述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很快有两个帖子被“加精”。不久,我的《教师为何不能教自己的专业课》一文在编辑的精心修改下发表在《中国教师报》。这让我喜出望外,越发喜欢“香山会馆”,也激发了我写作的信心。

为了得到更多机会,我开始参与线下活动,申请整理“香山夜话”帖,尝试策划“夜话”主题,报名参加网刊《现代课堂》文字校对、编辑。在文字校对和编辑中,提高自己对文字的感悟和理解能力。慢慢地,我的一些 “豆腐块”也散见于《中国教师报》。

随着论坛越来越热火,又增加了教育新闻人版、教师生活版,我有幸成为“香山会馆·读者俱乐部”教师生活版版主,开始编辑《教师生活周刊》网刊,同时也开始撰写教育新闻,担任教育新闻电子报网络栏目编辑。在参与30多期教育新闻电子报的编辑中,学到了一些新闻写作和编辑知识,走上新闻通讯的写作之路。一年内在教育新闻电子报发表新闻稿十几篇,其中有3篇新闻稿和4篇教育随笔刊登在《中国教师报》上。

    文字使我从“无用”到“重用”

与“中国教师报·香山会馆”相守两年,我结识了《中国教师报》许多编辑,他们引领我学会了用文字表达思想,在文字里安放灵魂,也因此在专业成长的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我开始思考教育问题,关注校园的人和事,每天用心观察,用笔记录,用情书写。《教师与荣誉证书》《如此听课不靠谱》《模式是方向 自主乃核心》《好校长的底蕴》等稿件,如涓涓细流在笔端流淌……

2012年,因勤奋好学和写作能力突出,我得到新校长的认可,开始执教专业课,同时走上中层管理岗位。我给自己制订了“1+1”计划,即每天读书一小时,写作一小时。一年时间,我读了十几部教育著作,也写了近30万字的随笔,部分教育随笔发表于《中国教师报》《白银教育》等报纸杂志。2012年12月我被推荐为市级骨干教师候选人,2013年4月又顺利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

    在写作中华丽“转身”

2014年,白银市平川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接受省级评估验收,平川区教育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些做法深深打动了我,于是写了《一个教育局长的均衡学》的人物通讯,刊登在《西部教育》上。几个月后,我又写了《一所乡村学校的终结》通讯稿,虽得到《西部教育》杂志主编认可,但没有通过终审。这样的事情在我的写作中经历了许多,有的甚至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但杂志主编的热忱和对一个文字爱好者的关爱却令人感动,更加激发了我对新闻写作的热爱。

2015年4月的一天,甘肃《未来导报》两位记者来平川区采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有幸带记者到学校采访,同时全面了解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回来后,我写了《大手笔绘写均衡新画卷》的通讯稿,投给《中国教师报·区域教育周刊》整版刊出。我因此被借调到区教育局专门从事文字工作。这一切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挑战,尽管我热爱文字,也写了许多文字,但要写教育公文,我心里没底。

    借助文字不断“突围”

“既来之,则安之”。我从零开始认真学习材料撰写、公文起草,一招一式进行模仿。

陆游说:“汝欲作诗,功夫在诗外。”从事文字写作,除了先天的灵感,更多的是功夫。我从研究已经成型的材料入手,细心揣摩,边写边改,勤奋练笔,注重学习积累,每期《秘书工作》杂志成了我案头必备,随时阅读,发现对自己写作有用的文章和句段就摘抄在本子上,以备后用。写作需要厚积薄发,烂熟于心,我达不到这个高度,只有用摘抄弥补自己在写作上的短板。

平时,我除了在办公室写公文、写计划总结外,还抽空深入一线了解学校教育动态,捕捉新闻热点。《“和梦”激励二中人》的校园文化纪实通讯,是我在平川二中开会时看到教学楼和班级名都用“和”字命名,走廊里到处都张贴着有关“和”的图片和文字,便萌生宣传平川二中校园文化的想法,于是专门采访了平川二中校长和教师、学生,花费两个晚上写成。教育精准扶贫系列报道《‘三步走’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平川区教育精准扶贫亮点采撷》《学生张开了幸福的笑脸》,是我捕捉精准扶贫这个热点,走进真实现场,深入采访教育扶贫工作后,对这项民生工程的又一次全方位报道。这些文字,不属于我的工作任务,也没有领导布置任务,完全出于一个教育新闻爱好者的真诚热爱和良知,是自发形成的,但却向外界唱响了平川教育之声,让人们感知平川教育的美好一面。

一路走来,我已经在《中国教师报》《甘肃教育》《未来导报》《白银日报》等报纸杂志发表短消息30多篇,千字以上的通讯稿6篇,以及教学类文章80余篇。同时,我也深感要成为一名优秀通讯员,不仅要勤于写作,而且要善于积累,更要有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观察力,善于捕捉每一个亮点。

苏格拉底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信念,没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心灵就会没有皈依处,就会变成欲望的奴隶和物质的犬儒。”如今,梦想和信心就像一对翅膀,载着我在教育的广阔天地翱翔,也伴随我在追梦的路上不断超越……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