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朴素中的真理

作者:□ 鲍东明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近读好友房超平先生赠送的《好教育成就好孩子》一书,阅读之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禁不住写下一些感想。

好教育成就好孩子,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之所以说它是“真理”,因为这个命题符合两个基本前提。一是它承认孩子的发展具有可塑性。书中所称的孩子,从幼儿到高中生,这正是人生中成长最快、发展变化最快的时期,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最不成熟、最不稳定的时期,亦即“未成年人”。正是未成年人的“不稳定”、“不成熟”等特点,给成年人留下教育的空间。二是它肯定教育的主导作用。孩子的成长受到教育和环境的双重影响。由于未成年人有很强的模仿性,同时又不成熟,所以环境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是很大的,良好的环境对他们的成长是积极有利的,而不良的环境则是有害的。环境的影响有自发性,并不是时时处处都可以被人掌控。而教育的作用之所以能够高于环境的影响,究其原因,就在于教育是为人所掌控的,是有目的、有计划施行的。未成年人阶段正是接受教育的最佳时期,教育理应有为,更要必须有为,这不单纯是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同样如此。

好教育成就好孩子的焦点在于什么是“好教育”。书的作者对此做了如下描述:好教育应该使孩子更聪明、更健康;好教育应该让孩子学习好、格局大;好教育应该给孩子乐观、自信的品质;好教育应该为孩子领导力和创造力的形成奠定扎实的基础。这样的好教育一定能够超越应试,既可以使优秀学生更上一层楼,也可以把“熊孩”转变为“学霸”,使问题学生充满正能量。我完全同意作者对“好教育”的描述,但读了书中那些生动感人、有情有理的案例后,我对“好教育”又多了一份理解,那就是:好教育是教师、家长运用现代教育理念所施行的智慧教育实践。书中所蕴含的现代教育理念至少包括:尊重科学精神,求“真”;强调民主平等,求“善”;着力艺术感染,求“美”。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是辩证统一的,没有正确教育理念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也可能是错误的,如今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孩子之间发生那么多的矛盾以至演化为棘手的问题,莫不如此。书中45个案例无不反映了现代教育理念与智慧教育实践的和谐统一。

《好教育成就好孩子》虽然是以优秀教育案例作为成书的主体,但这不是一本普通的教育案例集,而是一部具有专业内涵的行动研究著作。该书积淀了作者房超平先生30余年在基础教育战线工作的所思所做,更有他自身育女“成凤”的切身经历。我与房超平先生相识20余年,他对教育工作的勤奋求实精神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对教育现象敏锐、独特的深刻见解有时让我耳目一新;他热爱教育写作,清新流畅的文风,总能给读者传递不一样的感受。

作家长也好,做教师也罢,与孩子相处总会有年龄代沟、时代差异,但对孩子的教育责任是始终如一的。教育好孩子,只有满腔的热情是不够的,单有苦心的付出也可能事与愿违,相反,心有余更需要有足够的智慧。好教育一定是有智慧的教育,教育的智慧哪里来?《好教育成就好孩子》会给你启发和思考。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比较教育研究》执行主编)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