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合作学习的目标是提高效率还是学会合作(三)

作者:□本期主持 孙和保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小组合作是新课改倡导的学习方式,不仅充分发挥了师生间、生生间的相互交流、协作功能,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促使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学习热情,挖掘个体学习潜能。
    对此,许多教师认为,合作学习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合作学习的内容和过程主要在课堂之上、教室之中、学科之内。也有观点认为,合作学习的目标应该定位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让学生掌握合作方法,具有与人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和谐相处的基本能力与素养。
    那么,合作学习的目标究竟应该如何定位?究竟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还是为了学会与人合作?

    促进学生成长是正道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单打独斗”“闭门造车”不是真正有效、有价值的学习。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合作学习已成为现代教学的“顶梁柱”和“主心骨”。学会学习是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学生只有学会合作才能长久地学会学习,进而达到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的目的。然而,无论什么样的学习方式,都要以服务学生发展、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为终极目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数据时代,教给学生知识不如教会他们通过合作学习自主地获取信息。如果没有合作学习做支撑和后盾,学习效率很难得到提高。对学生个体而言,提高学习效率也需要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一种学习方式,合作学习不是“万能钥匙”,要与自主学习等方式相配合,并不是任何时候的学习都需要与同学合作。合作学习主要体现在解决疑难问题和完成任务上,像简单的字词认读、数字运算、课文阅读等学习还需要学生独立完成,如果基本的学习内容也采取合作学习形式,反而会影响学习效率。而学生一旦缺乏必备的学习基础,合作学习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只有让学生练好自主学习基本功,才能提高合作学习的效果。
    (黑龙江省宁安市兰岗镇学校 曾宪林)

    合作学习重在培养合作能力
    学生合作意识和能力的培养要比提高学习效率更有意义和长远性。我认为,合作学习的目标是提高效率,而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一个人的合作能力应该在高效率学习能力之上,换句话说,一个人已经具有合作的能力,他做事的效率必定是高的。
    在小组合作中一味地强调提高效率,必定会让组员只注重自己的成绩,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不信任、不理解、不自信、不客观的后果。如果教师在组织学生合作学习过程中,不过于强调效率,而是强调合作的好处与收获,整个团队形成温馨的合作氛围,组员因为有了集体荣誉感,有了勤奋之心,有了奉献之心,最终形成良好的合作意识。也正是因为这种合作意识才会使整个团队变得强大,变得多种能力并存。
    (辽宁省辽阳市师范附属小学 刘丽)

    提高学习效率是根本
    小组合作学习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合作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进而提高学习效率。
    一切教育活动都要围绕“人的发展”这个中心展开。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每一位学生都会通过思考主动提出自己的观点,这种把思维用语言准确地表达出来的过程是难能可贵的。在分享过程中,小组成员积极倾听、辨别,培养专注力,促进思考力和判断力的发展。在展示环节,学生间的分享、互助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所有成员参与的积极性。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提升自我效能,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源泉。
    (河北省曲阳县万华中学 田少伟 赵兴娜)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