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江西兴国:做全民共享“扶贫大餐”

作者:□ 周书贤 □ 通讯员 周新兴 发布时间:2017.09.27
中国教师报

江西省兴国县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一辆标有“学生营养餐配送”标识的集装车在缓慢地行进,它的目的地是距离县城180里,车程3小时、被崇山峻岭包围的南坑小学金升教学点。每天一次,风雨无阻。

    “放心牌”营养餐让教学点都安心

一位教师、一个学生、一所学校、一杆红旗,小到不能再小的南坑小学金升教学点,兴国县教育局也为其配备了消毒柜、电磁炉、电饭煲、食品留样冰箱,每天清晨,“营养餐配送车”便会把新鲜营养餐食材运送到学校;每天中午,教师会把菜炒好,两荤两素一汤,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总能准时端上饭桌。

“金升教学点,是兴国县学生营养餐企业配餐‘四统’模式的一个缩影。兴国424所学校,包括最偏远的150个教学点,都实现了营养餐食材送到学校,兴国县近10万名农村中小学生每天中午可以吃到营养、卫生、可口的午餐。”兴国县教育局局长李文涛如数家珍。学生每天享受的营养餐食材,就是来自于兴国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配餐中心。

走进位于兴国红门工业园的配餐中心,可以看到气势恢宏的厂房、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工人们穿着工作服一派忙碌的景象。

自2016年秋季以来,兴国县424所学校的学生营养餐食材都从这里安全送到每一所学校、包括如南坑小学金升教学点一样的一师一校教学点。

    近十万学生享“舌尖上的美味”

“能有今天这样的效果,真心不容易呀!”兴国县南坑小学校长肖根源这样感叹。

原来,从2012年秋季开始,兴国县被列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兴国所有学校采取“牛奶+面包”课间餐和“学校自行采购的食堂供餐”的模式运行。可试运行一年,出现了学生厌食、自行采购食材存在安全隐患、供餐质量不达标、面包包装袋成校园“白色污染”等问题,学生营养改善的目的没达到,问题却层出不穷。

“这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营养餐工程一定要让学生吃的开心,让家长、社会都放心。”李文涛和他的同事们陷入了沉思……

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兴国县教育局营养餐中心的干部创新思路、开辟新途径。从2014年开始,营养餐中心工作人员多次往返于贵州、成都等地考察、论证,寻找更加安全、可靠的供餐模式。

踏破铁鞋终于觅来“真经”。2015年5月,兴国县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确定现代化配餐服务企业——成都金源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学生营养餐接管企业,并对学生营养餐实行“四统”企业配餐服务模式,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食材、统一科学搭配比例、统一配送到校,确保学生吃上可口美味的营养餐。“四统”模式,既提高了菜品的质量,降低了部门监管难度,又控制了食品安全风险、营养科学搭配,让近10万名学生享受到了“舌尖上的美味”,家长自然满意,也得到社会各界交相赞誉。

    精准对接共烹“扶贫大餐”

“四统”模式成功运行后,兴国县教育局又开始思考:如何让营养餐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让更多的人因此受益,让更多的人搭上脱贫列车。他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创新上。

兴国县教育局营养餐中心主任邓小明算了一笔大账:按照配送约10万名学生营养餐食材来计算,每天约需6000公斤肉类,每学年约需猪肉、禽肉类120万公斤;每天约需2.4万公斤蔬菜,每学年约需蔬菜480万公斤……

思路一变,活力无限,面对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教育局多次调研,积极协调配餐公司,相继在兴国县埠头垓上、潋江镇杨澄村建立1710余亩蔬菜基地,村民将荒芜的土地流转到企业入股分红,同时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收益,垓上、杨澄两村于2016年实现整村提前脱贫。

“去年我种植二亩多的蔬菜,一年下来有两万多的收益,今年我多种了一点,跟公司签了合同,卖菜不用担心,年底预计可以有三万多的收成。”家住埠头垓上村的钟效让老人高兴地盘算着。

一着通,全盘活。金源鸿营养餐企业相继与兴国县绿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埠头乡官桥蔬菜基地等11个蔬菜产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合同,并引导社富乡种植九山生姜,永丰乡发展红芽芋头,兴江、均村等乡镇栽种脚板薯,城岗、良村、南坑种植高山蔬菜的四季蔬菜供应网络,形成稳定的产销关系,极大地带动了兴国县农业产业的发展。

潋江镇杨澄村村民王兰英谈起这两年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去广东打工,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赚了一点钱心里也不踏实。现在白天可以到基地做事,还可以照顾家中老小,孩子也不再是‘留守孩’,基地务工收入加上家里入股分红的收入,一年预计有4万元,我很满意。”

    营养餐小杠杆撬动扶贫大转盘

“我们用学生营养餐的小杠杆撬动精准扶贫的大转盘,让贫困农民‘种蔬菜出售、到基地务工、土地入股分红’,助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尽量让更多的贫困农民早日脱贫。”谈起这些,李文涛满是自豪。

统计显示,2015年兴国县学生营养餐企业带动农户种植蔬菜11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0余户,实现户均增收1万余元;2016年秋季,该县发展商品蔬菜基地4.8万亩,新增农民合作社 217家、家庭农场62家,仅此一项就带动5000户以上的贫困户增收脱贫,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28%。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兴国县教育局心系民生,创新营养餐供给模式、创新精准扶贫攻坚路径,用10万学生营养餐带动近5000户农民脱贫,真正做出了全民共享的“扶贫大餐”!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