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季锋的“十二道锋味”

作者:□ 周云龙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季锋,听上去像是“季风”。一年四季,风风火火,蛮像他的。

头一次见面,季锋戴个大耳机,顶着棒球帽,背个双肩包,拿着大水杯。远看,像游戏里大侠的角色,近看,有点大厨的味道。唯独不像教师,很像脱口秀演员。

季锋,正式奔四了,20岁当老师,24岁当副校长。一位特级教师评价他“两不像”:教学不大像教学,课堂不大像课堂。他教《三借芭蕉扇》,变身评书艺人,凝眉瞠目,一拍惊堂木;他教《鲁滨逊漂流记》,变身主持人,组织学生辩论:女生要不要读《鲁滨逊漂流记》?季锋的作文课,简直是“十二道锋味”:“水果拼盘制作赛”“走进野菊花”“为什么这里没有车行道”“跑班习作”“大厨进课堂”“放风筝”“鸡蛋碰地球”“宠物进班级”……

为什么说季锋不像小学语文老师?在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他每年都要拉一些小学高年级学生“下水”试写高考作文、中考作文。这种“大题小做”,不是揠苗助长吗?

等我看到他指导的四年级小学生作文,我发现自己有点想当然了。这篇《满车亲情》,与那些刷屏的高分作文有一拼——

“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金色童年,而我的金色童年是和家乡的一辆扭扭车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每年回老家的机会少得可怜,但是每当我回去,一坐上那辆扭扭车,就像个幼儿园的孩子一样疯狂……”

季锋的评语是:感情真挚,文字动人。扭扭车承载的不仅仅是童年生活,更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与记忆。

面向小学生的下水实验,季锋已经做了8年,收获作品300余篇。与我的质疑一样,有语文教育界前辈认为,中考和高考作文题并不能代表写作改革方向,让中小学生同写高考、中考作文,只是娱乐,并不是严肃、科学的教学探索。

不过,更多的声音是支持。有学生家长说,从小学生的角度看一个18岁青年看到的世界是有难度的,但是他们可以有自己的眼光和视角。有专家说,题无大小之别,有事可叙、有意可表、有情可抒即可,不妨一试。一位长期从事作文教学研究的朋友说,这是季锋和小朋友一起玩一个大孩子玩的游戏,给高考、中考祛魅,让更多孩子拥有平常心,孩子们体验的是“吃惊、好奇、快乐、自豪”的写作过程。下水写高考、中考作文与其说是教写作,不如说是与学生交流思想,又拉近与孩子们的关系,真的很好。

我曾问过季锋的想法,他回复得干脆:“我对小学生的同题作文没有太高要求,只要是用他们的视角、他们的心灵、他们的文字写出来的就好。同时,优秀的学生不仅要学会埋头赶路,还要学会抬头看天。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对生活的思考。让每一个都得到一份认可,是对孩子语文学习、写作练习最好的激励。”

想到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人人都说小孩小,谁知人小心不小。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这可能就是季锋出发的原点,这些年他和团队一直做着“跟着教材去旅行”的项目。他说,对学生最好的赏识,是平视,甚至仰视。

(作者系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记者)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