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河南卢氏:核心素养在实践中落地

□ 通讯员 王群力 张彦红 白波静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开学前,河南省卢氏县学生研学旅行及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播如期举行,全县各乡校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这一主题,经过反复推敲锤炼,共细化出93个活动,真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三门峡市教育局副局长金锐看过活动成果展播后,由衷地发出感慨:卢氏县的实践活动令人耳目一新:主播很有范儿,解说生动活泼;活动主题鲜明,学生的主体性、探究型、体验性、参与性得以很好体现;学生们的感悟心得发自肺腑,涉及层面多。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生活,还培养了学生核心素养,很值得其他县市借鉴。

    好设计凸显区域特色

卢氏县地处深山区,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为此,卢氏县教体局局长张锐锋提出:卢氏教育人要紧跟时代步伐,带领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在活动中感受时代脉搏,成长为具有核心素养的一代新人。

基于此,卢氏县教育人为学生系统设计了三大活动主题:研学旅行类、学科实践活动类及综合实践活动类。参与直播互动的北京怀柔区名师王彩莲说:这三大主题彰显了活动的教育性、实践性、开放性、综合性,充分体现了区域人文、地域特色。

    重过程激发实践智慧

研学旅行活动涵盖两个方面。以官坡二中的《追寻红色记忆,爱国教育薪火相传》为代表的红色之旅,凸显了“红色卢氏·红色精神传承”的活动主题。孩子们说,通过参观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唱响红色歌曲,采访当年英烈事迹,撰写旅行感想等,我们深受教育,一定传承红色精神,为建设美丽卢氏尽一份力。卢氏一高开展的《山区观光农业区位分析——豫西百草园游学实践》研学旅行活动,紧扣“爱我清清卢氏·争做绿色环保卫士”活动主题,组织学生实地考察官道口豫西百草园,对园区地质地貌、水文、土壤、植被开展调查,分析区位优势并对园区持续开发提出科学建议。园区负责人李林说:“孩子们的实证研究和建议对园区今后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这些孩子不简单,我们太期待这样的活动了。”

通过以“学科活动课·学科拓展和应用”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师生把学科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育英中学的《探秘卢园景观柱》实践活动,开展跨学科知识整合,利用化学知识对景观柱的材质、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利用历史知识透过景观柱探秘卢氏县的历史文化,利用物理知识计算景观柱的质量,利用数学知识对景观柱的高度进行测量与计算,利用美术知识让学生感受景观柱的雕刻之美、图案之美、布局之美。参与互动的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留言: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学科融合在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综合实践活动共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守护生命安全”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横涧乡营子小学的《远离溺水——安全一夏》、东城学校的《舌尖上的食品安全》等活动,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紧迫性。现场观摩的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关注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希望今后多多开展。二是以“家乡变化·我看新农村建设”富民政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全景式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卢氏县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官坡一中的《喜迎党的十九大,卢氏山城大变化》、徐家中心小学的《我和“新农村”有个约会》等活动,从不同侧面见证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惠民政策给老区带来的巨大变化。三是以“卢氏人文·走近卢氏民风民俗”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师生们走进陈列馆、古村落,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卢氏县的民风民俗。卢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海军认为:文峪一中的“探访农民艺术家的翰墨生活”,范里中心小学的“我爱家乡,走近范蠡”活动,深入挖掘河洛文化内涵,凸显了卢氏这个千年古县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很有意义。

    出成效彰显育人价值

卢氏县学生研学旅行及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播持续了4天,共有65所学校、400余名教师、6000余名学生参与直播互动,生成视频93个,视频点击量达150余万次,辐射到周边部分省市。

自展播活动开始以来,引起了教育专家、省市县领导、省内外兄弟学校的广泛关注,他们积极互动,并给予此次活动中肯评价。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学生暑期研学旅行及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如此有声有色,真的是深山中飞出了金凤凰,很值得我们学习。”

“开展这样的综合实践活动,就是要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学生健康成长搭建新平台。”卢氏县此次展播活动的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活动还会利用节假日继续开展下去。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0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