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余下的时光

作者:□ 刘 峰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光阴似箭。还有半年,我就到了退休年龄。朝气蓬勃、满怀理想的小伙子成了两鬓斑白、从容笃定的老头。回看走过的37年从教之路,不禁心生感慨,思绪万千。

多年前,那是一个初秋的黄昏,又大又红的夕阳把天空照成了粉色。我站在教室门口的大树下沉思,身后的教室里孩子们在上自习。校园里静悄悄的,不见一个人影,树叶一动不动。一切仿佛静止了一样。我听到了自己的呼吸,感觉到时间在流逝,我在想我自己。

我走进教室,学生们都在安安静静地写作业。外面灿烂的阳光把绿油油的树叶照得发亮,我看着学生们,从这个孩子看到那个孩子,从这一张脸看到另一张脸,看得我心里热乎乎的。不就是这个女生吗,前几天在大街上遇到她,她喜出望外地叫了一声“老师”,然后回头对身后的父亲介绍我。她的父亲走上前来同我握手,说:“孩子在家总提起您,说您是一个好老师,希望您一直教她。”不就是那个男生吗,一个月前得了一场大病住院,他的母亲希望我能来看看他,因为我是他最喜欢的老师。

就是这些,让我知道孩子们喜欢我。也就是在那一刻,我坚定了当教师的信念。我爱三尺讲台,我爱孩子们。冬去春来,花开花落。我当了37年教师,中间有两次机会可以转行,我都放弃了。

在讲完课或批改完作业后,我常坐在讲台上静静地看着学生们,想象他们的童年时光,在幼儿园是什么样,在小学是什么样;想象他们10年后20年后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想象他们忙碌的样子,不知他们还有没有闲暇时间看看路旁的花草和天上的星星……我希望他们过着健康而充实的生活。

已经有两届毕业生举办了毕业30年的聚会,都请我去参加。许多学生毕业后,我就没有见过。不少学生对我说:“老师,谢谢您教过我们,您在许多方面影响了我们,影响了我们的人生。”

做了教师我才认识到,有种职业能够如此参与到许多人的人生里。无论他们是因为你的学识而崇拜你,还是因为你的帮助而感谢你,抑或是因为你的开导而信任你,哪怕仅仅是因为喜欢你的人生态度,你都切切实实在他们最好的年华里留下了印记。正因为如此,我要求自己做得好些再好些;正因为如此,回望教师生涯,我无怨无悔。

我要珍惜剩余的半年时光,珍惜还有机会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多和孩子们谈心,多和孩子们一起活动。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把课上得有效有趣,不仅讲书本知识也讲做人的点点滴滴。以后我退休了,学生们想起我,只要能在心里说一声刘老师教过我,他人挺好,挺负责的,我就满足了。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