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贵州六枝:3+X模式升级“营养餐”

作者:□ 通讯员 毛钟印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近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积极推动“贵州特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向“规范、精细、科学、营养”的方向迈进,探索出一条聚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3+X模式的“学生营养餐”升级版,实现了优质营养餐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双赢。

    建立管理机制+“智慧云”,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建立“五长”监管机制,实现管理现代化。为加强和改善学生营养餐工作,六枝特区自上而下建立区长、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五长”负责制,做到责任“五落实”,即严格落实区长的主管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乡(镇)属地管理责任、村长代监护责任、学校实施落实责任。同时,建立条块结合、点面结合的监管机制,各部门、各乡镇、各学校履职到位、配合有力。通过对食材采购、加工流程、餐饮质量、环境卫生、就餐秩序等环节实施有效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实现学生“营养餐”管理现代化。

引进“智慧云”,实现管理科学化。建立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管理云平台,依托大数据实现物资采购、种养殖端口、农产品销售、餐饮质量、膳食营养、资金管理等信息化建设,实行全程监控,有效解决“资金安全难监控”“学生营养难监控”等问题,促进全区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开发综合数据分析库,实现管理信息化。根据学生营养餐《食谱》,学校按需点单,由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菜单食品进行科学测算和实时监控,对不合理和不规范操作进行红色报警,解决了学生营养餐“食品安全难追溯”等问题。截至目前,六枝特区学生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管理云平台覆盖11个乡(镇)的20所学校, 22800名学生。

    党建引领+“三变”,实现营养餐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党建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摘帽。为实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提质升级,2017年,六枝特区成立蔬菜基地党支部、车间党支部(负责蔬菜加工)等4个相应的党支部,实现党管生产基地、车间加工、食材配送一条线,形成“党建+教育+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与创业,覆盖贫困户1116户4760人,贫困户月均收入达4500元,加上涉农补贴600元和其他转移,贫困户每年收入达12000至15000元。截至目前,覆盖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6615人脱贫致富。

引入“三变”模式,股权红利助脱贫。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的蔬菜基地和稻米基地通过“三变+产业+扶贫”的发展模式,以股权为核心,采取“月工资保底+固定分红+收益分红”模式,实现土地入股保底金分红640元/亩后,还能分到土地作价入股比例所产生的收益分红,解决1000余名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人均增收1800元。同时,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将财政扶贫资金62万元作为贫困户股金入股蔬菜基地,覆盖贫困户1116户4760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的增收问题。

    坚持营养餐+“订单农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

学生营养餐与种养殖业结合,销售倒逼生产。六枝特区学生“营养餐”采取以销定产,配送公司搭桥,一头连接基地、一头连接学生,营养连着学生补、配送连着基地走、基地连着贫困户,学校点菜、基地育苗、公司备送、群众致富。

深化学生营养餐源头改革,粗放向集约转变。六枝特区坚持学生营养餐种养殖业基地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变传统生产方式为现代生产方式。通过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变小规模分散经营,为农业规模经营,通过发挥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降低农业结构性改革中的成本;变低效、低端、低质量、低保障的农业为高端、高效、高质量、高保障的农业,通过减少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和增加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的供给催升上台阶。2017年,六枝特区因地制宜,建立了相应的蔬菜基地,县域内供应率达60%。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