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卓资:班改课改一体化

作者:□ 本报记者 王占伟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上课了,一个个小脑袋聚集在教室的四面黑板前,原来他们正在进行书法展示。孩子们全部进入状态,书写态度端正、字迹工整,格式规范,结构合理,大多数学生都明白字的间架结构组合,整块板面美观、大方。

“这是孩子写的吗?”此时,众多课改专家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的板书时,不由惊奇地发问。

“好样的,孩子们的字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浩瀚如海。”当确认是孩子们的板书时,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是发生在卓资县卓资山镇逸夫学校教师戴妍课堂上的一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卓资县的课改成果。

在卓资县教育局局长沈志平看来,课改的核心是改人,改到深入是文化改革、组织改革、管理改革。

作为卓资课改的窗口,逸夫学校的课堂综合改革颇具代表性。

六(3)班数学教师张美玲因要事请假,又舍不得耽误教学进度。正在犯难之时,了解情况的数学科代表欣然表态:“老师,您安排教学内容吧,我们自己讲。”

张美玲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安排了《比的应用》,临走时还不太放心地把几道难题给科代表讲了一遍。

第二天,学校通知语文教师王丽华将这节数学课改上语文课。上课铃响起,王丽华一进教室,班里的场面让她惊呆了。座位上一个学生也没有,各个小组都在自己的黑板前忙活着,有的学生在写板书,有的学生在画图,有的学生在讲解,有的学生在倾听,个个投入。

这语文课还能上吗?王丽华犹豫之时,数学科代表走上前说:“张老师之前布置了内容,这节数学课我们要自己上。”王丽华半信半疑地答应了他们。

过了大约5分钟,学生们准备好后陆续回到座位。很快,各小组按照事先领到的任务开始展示:对于“比的应用”,一组想到了用除法知识解决,其他组学生马上补充还可以用分数知识解决……为了形象直观,有学生画线段图补充说明,有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讲解……讲到难题时,学生还能通过动手操作分析数量关系……连王丽华也听得入了迷。

此时,恰逢市、县教育局领导到逸夫学校调研,当他们看到展示学生头头是道的讲解,其他学生专注倾听的样子,纷纷夸赞“数学课真精彩”。“今天数学老师请假了,孩子们非要自己讲,刚才我还担忧,没想到人多智慧大,难题都被他们破解了。”王丽华微笑着说。

逸夫学校之所以课改推进顺利,教师积极性高涨,是因为有与课堂教学改革配套的管理改革。

据校长李根虎介绍,课改推进之初,逸夫学校就颁布了“课改奖励条例”,共有9类奖项:一是学校高效课堂达标奖,由课改领导小组评出课堂达标教师给予奖励;二是校内、校际示范奖,在学校内起到示范作用,或在校际间承担课改示范课的教师可获课改示范奖;三是课题研究奖,承担课题研究的教师,按要求能够顺利结题的获课题研究奖……“课改奖励条例”以荣誉感激发教师的内驱力,点燃了教师参与课改的激情。

班改、课改一体化,是逸夫学校的一项创新。该校以“一三导学,少教多学”课改模式为标准,确立了“一表四评五星”班改模式:一个小组的六人分为督导组长、文明组长、学习组长、洁净组长、文体组长和自律组长,小组内人人有管理,个个被管理,每周按照日积分表进行自评、组评、部评和师评,每月评出五星学生进行表彰。“班改是课改的补充和完善,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也体现在小组化班级管理中”。

与逸夫学校不同,卓资县职业中学提炼出具有职校特色的“1263”中职课堂新模式。学校改变过去单一试卷考试评价学生的做法,加入了技能考查内容,形成了学校教师、教官、企业专家、技术员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机制,营造了“尚德重技”的良好氛围……

课改解放了教师,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逸夫学校教师王常青有多年的咽炎病,课改以前经常嗓子疼,金银花、胖大海天天离不开。课改之后,教师只在学生没有说出来的关键处进行点拨、适时引导,这让王常青的咽炎病再也没犯过。

课改解放了学生,学生的能量与智慧得以充分释放。

在卓资中学高二(1)班学生王惠东看来,课改即舞台,“课改给了我们一个舞台,推动着我们前行,让我们受益的是自身能力的历练和潜能的激发”。

在学习《林黛玉进贾府》一课时,卓资中学教师王君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概括贾宝玉的形象特点,其中一组在板书中出现了“高富帅”。当他们小组展示时,获得了学生的一致赞同,而且有学生补充说,“我觉得贾宝玉还是‘官二代’”“他还是‘富二代’”。

对此,王君一开始觉得惊讶,但细细想来,又觉得有道理。她顺势引导学生研究贾府的家族图,一下激发了学生深入学习的兴趣……

王君曾经与学生笑谈:“我感觉自己好像是课堂的多余者……”学生们和她一起哈哈大笑。“这笑声,是学生作为课堂主人的幸福,更是他们对于课改的认可。”王君说。

在逸夫学校和卓资中学的引领下,现在卓资县各学校已形成了各有特色的教学模式。“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落实课改,真正让每一个学生受益。”副局长陈瑞彪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