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丰镇市新建街小学:给学生“受用终身”的能力

作者:□ 本报记者 黄 浩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新课改的理念很好,可是注重学生个体自学及小组交流、合作,就能使教学成绩提升吗?”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许多走在课改路上的教师。

内蒙古丰镇市新建街小学早已有了答案。这所曾经在丰镇市名列第七的学校,课改启动以后,短短几个月时间,该校六年级便取得全市第二的好成绩。两年后,该校被评为乌兰察布市“五星级”课改学校,成为丰镇市课改的领头学校之一。

在别人啧啧称奇的时候,新建街小学校长庞俊杰更看重的,是师生到底在新课改中收获了什么?

记者在新建街小学采访时,几名“口若悬河”的学生代表兴奋地讲起了他们的故事。表达严谨、语言流畅、充满自信……几乎让人难以相信:这真是一群小学生吗?

“我们小组有个组员小A,以前成绩不好,回答问题声音不大,组员纷纷鼓励他积极参与讨论,帮助他成长,终于他从不及格变及格了。”六(1)班学生马文静高兴地说。

“有的组员粉笔字写得不错,有的朗读技巧特别高,有的组织能力比较强,我们之间优势互补,潜移默化中都得到了提升。”学生张静茹也讲起了自己小组的成长之路。

来自四年级的李璐婕告诉记者,她的妹妹在另一所小学上学,“每每听到我们上课一起讨论、展示,她可羡慕了,因为他们遇到问题只能自己解决”。

从学生口中,记者感受到校长所讲的“课改三年来,学生表达能力、自主探究能力、合作学习能力等大幅度提高”并非虚言。

谁又能想到,5年前这所小学的学生极度缺乏自信,“连一个升旗手都找不出来”。

如何才能享受课改带来的红利?庞俊杰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好教师”。为了激励教师参加课改,庞俊杰亲自主抓修改了管理制度、评价制度及教师奖惩条例,使课改教师多得证、多拿钱,多拥有一些获得感。

“虽然钱不算特别多,但这也是一份荣誉,体现了学校对课改的重视。”教师李娟说。

课改过程中,许多细节问题需要反复打磨,针对课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学校鼓励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课题研究,到目前为止,该校教师课题研究参与率95%以上。课改启动以来,共有24名教师发表了课改论文。

“我是这轮课改中获益最大的教师。”学校“课改优秀教师”孙东霞笑着说,“最初开始课改,疑惑重重,总感觉特别乱,可真正扎扎实实研究那些引起‘乱’的缘由之后,我成长了不少,也掌握了不少教育学生的小技巧”。

孙东霞班上有一名叫小佳(化名)的学生。以前在课堂上,老师点小佳起来回答问题,胆小的她吓得直哭。孙东霞想,当着全班孩子的面她不敢说,两个人之间应该敢说吧?于是,孙东霞利用新课堂小组合作的优势,给她找了一个善解人意的“小对子”,每次提了问题,就让他们“悄悄地说”。下课后,孙东霞再去向“小对子”了解:上课你俩都说啥了?

“我和小佳所在的小组成员一起合作,让她从两个人说到小组里说,最后给她创造机会,让她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全班学生面前进行展示。”孙东霞说,那天小佳的表现特别精彩,获得了全体学生的热烈掌声。自此以后,她再也不怕发言了。

“课改中师生明白了知识是学会的,不是讲会的;能力是练出来的,不是听出来的。教师和学生的‘时间+汗水’,用身心健康换取教学成绩的做法是行不通的,那种‘好成绩’是暂时的,是靠不住的。”庞俊杰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