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察右前旗新世纪小学:年轻学校的改革路

作者:□ 本报记者 梁颖宁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在内蒙古察右前旗新世纪小学(以下简称“新世纪小学”)教学楼前,玩石子儿、跳皮筋的孩子们笑逐颜开,轻松自由的气息扑面而来。

新世纪小学成立于1990年,校长张万珍告诉记者,学校虽然成立晚,但发展不算慢。

新世纪小学的生源是附近农民和打工者的孩子,羞涩拘谨的性格和一些不良习惯是学生普遍存在的现象,张万珍很想改变这些状况。

“那就先从阅读开始吧。”2011年,张万珍把适合学生阅读的书分到各班,把教学楼里每一层大厅都变成“图书室”,孩子们开启了阅读之旅。2012年,新世纪小学的语文成绩全旗第一。如今,许多学生已经养成一下课就去图书室的习惯。

2013年,面对潜能生较多的问题,张万珍又想出了让学生教学生“1帮1”的办法,他想让学生自己“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

2015年,乌兰察布市遴选首批课改学校,张万珍带领他的团队果断加入。“因为许多教师非常认同课改。”张万珍说。“新世纪人”成了课改的有力执行者。

“哪位同学有质疑?”课堂上,一个学生问道。她手里拿着红色粉笔,带着自信和激情在黑板上勾勾画画,着实像一位小老师。记者看到,上课时教师不在讲台上,而是与学生“混”在一起。学生讨论展示时全部脱稿,但个个思路清晰、伶牙俐齿,有时就像议员在开会。

新世纪小学的课堂发生了什么,让教师变成了“学生”,学生变成了“教师”?

其实正是源于这场课改。

让语文教师景华特别感动的是,学生主动去搜集资料、背诵文本,在小组成员的监督和捆绑式评价下,学生由被动变主动地学、说、展、辩、思、探,每一个人都动起来了。

“我不想变成掌控者,而是给学生构建一个能够表达独立思考的环境。”语文教师张晓霞说。

“课改后,孩子们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课堂上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说是‘百家争鸣’也不夸张!” 英语教师赵丽燕兴奋地说。

新世纪小学的课堂是学生自主的课堂,他们突破了传统课堂的瓶颈,教师在课堂上大胆放手“退居二线”,让学生“占据讲台”。

数学教师刘红梅告诉记者,她的班里有个讲话结巴的孩子,通过师生共同努力,现在这个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点评,轻松的笑容每天都挂在脸上。刘红梅说:“对于这样的学生,如果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自卑可能会伴随他一生。”。

“同龄人之间比较好沟通,给同学讲解问题的过程也是自己温习的过程。”学生吴浩东说。

课改不仅改变了学生,也让教师受益颇多。“有时备课,我会用孩子们找到的资料做课件,更加神奇的是我几十年嗓子不好的毛病消失了,因为说得少了。”五年级语文教师范雪玲说。

虽然在课前下的功夫多了,需要不停地学习和提升,但教师的内心日益充盈,丢掉了原本的含蓄,找到了自信和职业幸福感。

一所年轻学校,能拥有如今“师生共成长的教育生态”,着实离不开各种配套措施和方法。

“我们把原来由教导处统一安排的听课改为推门听课,这样教师不知道哪节课会被‘听’,听课时出现的问题也可以及时讨论并纠正。”教导主任薛长胜告诉记者,“课后也会马上通过对学生的抽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现在推门听课已经是常态”。

经过无数次对课堂的研究,新世纪小学课改团队认识到: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要尊重个体差异,教师要通过巡查把握学情,要对课堂进行不断完善。终于,适合新世纪小学的“四环二十字”课堂教学模式诞生了。

但其中的艰辛和汗水,谁又能真正体会?

课改初期,张万珍团队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家长的不解和质疑。“不能拿我们的孩子当试验品”“我的孩子考不上好初中你们负责吗”……类似的问题此起彼伏。为此,张万珍决定,每学期期中考试后,举行为期一周的“家长进课堂开放周”活动。其间,家长可以走进教室听课、观课,并与学生交流。渐渐地,家长的观念转变了,终于明白了学校的良苦用心。

多年来,遇到对课改冷眼旁观甚至反对者,张万珍和他的团队都不为所动,一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架势,执着地坚守着属于“新世纪课堂模式”的阵地。2017年,新世纪小学被评为全市“优秀课改学校”。

“给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得到真正的发展,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这是新世纪小学一直不变的初心。”张万珍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