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集宁新世纪学校:以杜郎口为师

作者:□ 本报记者 褚清源 发布时间:2017.09.20
中国教师报

今年4月28日,在“高效课堂走过20年·寻根杜郎口”活动中,魏山虎给山东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送去了“高山仰止”四个字,借此表达他的景仰之情。

魏山虎是内蒙古集宁新世纪学校的校长。3年多来,他带领学校教师不知到杜郎口中学学习过多少次。有人说,新世纪学校把“以杜郎口为师”做到了极致。

2015年5月8日,集宁新世纪学校正式成为崔其升教育思想实验学校。据说,这是全国第一所挂牌成立的崔其升教育思想实验学校。新世纪学校也是乌兰察布市区域推动课堂教学改革29所实验学校中唯一一所民办学校。

学习经验是表象,学习经验背后的人、学习人背后的精神才是秘密所在。魏山虎显然深谙此道。他不仅仅将杜郎口的课堂经验搬回了新世纪学校,也把崔其升的课改精神搬回了新世纪学校。

如今,新世纪学校已经成为全市课改的样本,魏山虎成为市教育局认定的首批课改专家。从新世纪学校走出一批课改名师,应邀到各地“传经送宝”。

对于魏山虎来说,他最大的感受是,改革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从过去单纯的模仿复制到结合校情、学情改造落地,我终于明白了从知到行、从学到习中最后一公里该怎么走。”魏山虎说。

新世纪学校所践行的高效课堂,脱胎于杜郎口中学。按照魏山虎自己的理解,高效课堂就是在营造一种可以让生活在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能一心向真、向善、向美的场域。

“任何忘却为人之道的技术和学问都将陷人于不幸!”魏山虎常常以此来提醒自己不能将学校课改带向歧途。

但魏山虎同样清醒地认识到,任何课改实践必然首先要从“术”和“器”的层面展开。由此,他与一线教师一道总结出高效课堂改革绕不过去的“八要素”,即小组是核心,黑板是关键,展示是动力,背默是前提,学案是引导,评价是导向,检测是保障,反思是教研。

在他看来,这八要素是互为表里的——

小组是核心,即小组是合作学习的重要组织,通过小组中个人独学、伙伴对学、小组群学,完成课堂教学的大部分任务;黑板是关键,即教室四周都是黑板,这成为学生学习展示的平台,学生通过“爬黑板”,可以最大限度地暴露问题、反馈学情……反思是教研,教师通过每节课的课后教学反思,每天的反思会、每周两次的反思板,抓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和改进……

课改三年来,学校发生的变化有太多的故事可以佐证——

今年暑假,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张一鹏和父母一起给学校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三年前,张一鹏的中考成绩一塌糊涂,一度想辍学。后来,因为奶奶坚持让他继续读书,张一鹏才有机会进入新世纪学校的高中部。连他都没想到,三年后自己竟然被一本院校录取了。

最近,魏山虎一直津津乐道于这样一个法则,即如何避免把80%的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琐事上,如何在时间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抓住主要矛盾,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出最关键的20%,永远做好最重要的事情。魏山虎将其概括为“二八法则”。

对于新世纪学校来说,什么是学校课改中的20%?魏山虎正在思考课改进入下半场后,最需要关注什么。“依然要回到对人的关注上来。”魏山虎说,“‘改人’首先是把人从名利枷锁中解放出来,从私心、私利、私欲中解放出来,从‘小我’中解放出来。”

去年,新世纪学校开始关注“教师公益心”的培养,即教师对职责以外工作的关注度,既包括对学校的公益心,也包括对社会的公益心。每周通过教师自主申报,同事和学校发现,每月进行月度表彰,评出道德模范。魏山虎希望带出一个真正有情怀、有公益心的教师团队。

读书,是新世纪学校教师的成长文化。最近几年,魏山虎将读书作为深化课改的重要路径。新世纪学校的教师共读活动深受教师们欢迎,学校每学期初发布教师共读书单,期末晾晒自己的私人书单,书单从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弗洛姆的《爱的艺术》到稻盛和夫的《活法》《干法》《心法》,从崔其升的著作到李希贵的著作,读书改变了教师的生活方式。

魏山虎曾经引用过这样一段话:当下,最美好的工作方式,莫过于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育人奔跑在教育理想的路上。抬头,有明确清晰的方向;低头,有铿锵坚定的脚步;回头,有一路的教育故事。

这段话是对新世纪学校课改团队最好的诠释。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0日第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