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让学生在“失控”中学习

作者:□李振村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教师报

张宏伟,一位被称为“教育疯子”的数学特级教师,每一堂“家常课”堪比公开课。

张老师对自己课堂的苛求程度让我敬佩得五体投地。他竟然常常让爱人扛着摄像机拍摄他的“家常课”,回去一遍又一遍反复研究,课堂上哪句话该说,哪句话不该说,哪个环节需要调整,他都要反复琢磨。

一次,学校举行“每周一讲”,张老师在介绍自己的备课情况时,又一次震惊了我们。按理说,他对教材已经烂熟于心,不用备课照样能上好课。但他无论是PPT还是教案的准备都尽善尽美,甚至教案中还有针对本班不同层次学生的“定制教案”。

还有一次,我在和他爱人闲聊中得知,张老师每晚备课几乎都要到凌晨1点多,真可谓呕心沥血!

教师黄烨连续听了张老师一个多学期的课,每一次听完课都会和我分享她的震撼和感动。

特别是他班上学生的改变,从最初课堂上的懵懵懂懂、糊里糊涂,到如今的精彩迭起、自信表达。“全班学生看不出谁是最好的,个个专注,个个能讲。”黄烨兴奋地说。

在“亦小”品牌教师周之张宏伟周上,张老师班的孩子变化之大也令同行惊叹。落落大方的气质、自由自在的学习状态、活泼跃动的思维……课堂经常处于半“失控”状态,而孩子们思维的火花就在这种“失控”中像雷达电波一样蓬勃迸发。所有孩子的注意力又都集中在学习内容上,每个孩子都在思考,都在踊跃发言,都自然而然地跑到前台讲解……

这种状态,反映了孩子们内在的安全感和自由感。这些都是包班教师的关爱、包容和理解带来的,绝非一日之功。真心感谢张老师和他的搭档,把孩子们教得这么灵动和滋润。

像宏伟这么努力、这么勇于刷新自我的名师真不多!

(作者系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原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