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重庆市礼嘉中学校:重礼博学 赢得未来

作者:□ 王 燕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重庆市礼嘉中学校由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于1942年创办,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凝练现代城市素养,收获幸福美好人生”。学校看重礼仪教育,并将校训确定为“重礼博学、赢得未来”。

“重礼”,就是重礼仪、守礼法、讲礼信。“礼”是文明的象征,是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学校期待学生成为讲文明有气质、讲规则有德行、讲参与有情趣、讲效率有活力、讲创造有智慧、讲责任有行动的现代都市文化人,并以“仁、情、美、功”的四维内涵增强学生的方向感和使命感,让他们从善为人。“博学”就是广博地获取知识和技能。《礼记·中庸》有记载:“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是儒家先贤做学问的方法论,强调在学识上要渊博、精深。“博学之”强调为学首先要广泛地猎取,培养足够的好奇心。“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唯有如此,才能兼容并包,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和开放胸襟,真正让学生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赢得未来”,囊括个人的未来、学校的未来和社会的未来。学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借助精神和智慧的双重提升达到“至善”之境,最终让他们“赢得未来”。

“重礼博学 赢得未来”的校训寓意深远,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与时代精神之完美结合的典范,我们期盼将校训精神铸就的火炬代代相传,让莘莘学子赢得个人乃至社会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礼嘉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