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鹿洞书院

作者:□ 吴子仁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白鹿洞书院坐落在庐山五老峰下,四山环合,一水中流,清幽深邃,无市井之喧,有泉石之胜,是我国古代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是历代文人学子景仰的“圣域贤关”。

我去书院的时候正逢旅游淡季,游人稀少,却显得恬静、雅致。书院不算大,由5个院落组成,西向东依次是先贤书院、棂星门院、白鹿书院、紫阳书院、延宾门院,每一院落各有两至三进,既自成一院又相互联通。我细细地看、慢慢地品,甚至“登”上讲台也做了一回老先生。

书院有一条小河名“贯道溪”,从东向西流淌,水流不大但跌宕起伏,河道不宽但巉岩奇石遍布。小河不仅给当年书院的师生带来水源,也给书院带来灵气和活力。

这是一条历史的溪流,聆听过李渤兄弟隐居在此的吟诵唱和,目睹了朱熹重修书院的艰辛与执着,感受着王阳明从内心去寻找的哲学。这是一条文化的溪流,自唐以来就承载了士子的梦想,曾经名师荟萃,高徒云集,“一时文风士习之盛济济焉、彬彬焉”。这是一条思想的溪流,程朱理学在这里形成体系,“知行合一”在这里丰富内涵。

站在贯道溪边,抬眼望去,溪上石桥独立,桥下溪流潺潺。桥头一亭六角飞翘,遥对五老峰,悬崖峻削,下临深涧,飞湍陡绝。亭桥处是古时书院的正门,向里是读书圣地,进书院的文武百官都需下马,正衣冠恭敬步入,书院先生送客也就到此止步。可见,在书院里,不论富贵贫贱,学问才是最重要的,自有读书人的浩然之气。

坐在贯道溪边举目四望,山水间处处都是摩崖题刻:砥柱、枕流、自洁、忠信等。这些题刻都出自名家之手,既是优美的书法作品,又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避开嘈杂,来到书院的山林中,山风习习。坐在台阶上,身心彻底放松,听松涛,听水流,听鸟语,听蝉鸣……静静地享受山林的清凉幽静,享受古老书院的文化气息,享受这里美好的一切。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景德镇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