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信息时代的教师素养

作者:□ 张 丹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信息时代,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我们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希望他们能在学科学习中获得渊博的知识,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的创新人才,这从根本上要求承担育人任务的教师必须具备渊博的知识,并能在教学过程中设计恰当的教学活动,教学生学会思考和探究,培养学生学会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创造能力。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有深厚、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教育基本理论,有较宽阔的知识视野。这不仅有利于教师不断形成和积累文化底蕴,增强对工作岗位的适应性,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创新人才,而且有利于教师在广阔的知识基础上进行教育创新,提升应变能力,不断满足信息时代对教师的新要求。

教师要提升协作与沟通能力。在传统的教育环境中,教师的人际关系比较简单,主要是与学生、同事、家长打交道。在信息时代,教学环境越来越开放,教师的人际关系也越来越开放,除了上述人员外,教师必须与教育理论工作者、远程专家、网上学伴、社区人员等加强沟通交流。而且,在沟通的方式与内容上也越来越丰富:教师与同事进行课题合作、教学研讨,组织学生小组活动、研究性学习;与家长进行网上交流;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聊天工具与教育理论工作者、远程专家、网上学伴等各类人员进行交流、协作与沟通。

教师要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从本质上说,是教师对教育活动中的各种现象进行检查、分析、反馈、审视和调节的能力,通过这一能力的培养,保证整个教学活动、教学行为日趋优化。在此过程中,反思是培养教师批判性思维的重要途径,这有助于教师“内省”自己的教学过程,冲破“经验”束缚,超越传统框架。教师教学反思包括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诸多方面的反思,通过思考过去的做法及成效,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教书育人。

教师要有信息素养。即教师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必须准确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且懂得如何获取信息,如何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要的信息。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通过熟练的信息技术,完善对信息的搜集和调查,然后进行鉴别和有效利用,从而更好地指导教育教学,提升对知识的整合应用能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如此,教师才能成为信息时代教书育人的合格者直至优秀者。

(作者单位系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