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教师核心素养之我见

作者:□ 齐永胜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教师核心素养是教师必须拥有的教育品格和关键能力。那么,教师的核心素养应该有哪些呢?

首先是师德素养。教师要心中有爱:一是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只有爱教育事业,才有献身教育事业的决心,才有干好教育事业的信心。现在并不是所有的教师都爱自己的教育事业,有的只是把它当作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职业不充满热爱,想干好工作是很难的。二是爱我们所在的学校。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设身处地为学校着想,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始终以学校为骄傲,努力把学校建设好,这样我们每天生活得才快乐、和谐。三是爱我们的学生。爱是联系师生的纽带,是教育学生的良方。爱是教师最应具备的品格和能力,也是教师核心素养中最为重要的内容。

其次是学科素养。主要包括学科专业知识、学科专业技能和学科专业情感。学科专业知识是指教师必须准确掌握学科的教学内容,能自主构建本学科教学的知识体系,对于教材的重难点有清晰的把握,准确定位教学目标。学科专业技能是指要有良好的教学能力,能创造有活力的课堂。从课前的准备到课堂的实施,最后到课堂的总结与反思,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直接影响课堂的活力。教师必须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走到孩子中间去,与他们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打造一个融洽、和谐的课堂。同时要有良好的教学研究能力。一个不搞教学研究的教师不可能成为好教师,教师要在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且确立研究课题,通过搜集资料、与人交流、进行课题实验等活动,最终以适当的形式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呈现出来。学科专业情感是指对自己所执教的学科怀有深深的眷恋之情,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指导者和道德的引路人。

再次是人文素养。教师的人文素养是教师所具有的人文精神以及在教师日常活动中体现出来的气质和修养。教师的人文素养可以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阅读学习能力。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各方面的知识,在博览群书中思考、积累、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思想,拓宽文化的视野,提高思想的高度,加强思维的深度和广度。教师尤其要阅读经典,与人类的思想家、教育家对话,学习他们的研究成果,提高文化素养,并在此基础上培养科学精神,这是教师教育思想和智慧形成、发展的基础,也是教师成长的必备条件。可以说,一个具有人文精神的教师一定是文化底蕴深厚的教师。二是写作表达能力。写作必然伴随着实践、阅读与思考,是普通教师成长为教育专家的有效途径。阅读和写作是教师成长和发展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没有持之以恒的阅读和写作,教师不会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在成长的路上就不可能走得很远,也不可能飞得很高。

总之,教师的核心素养关系着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地生根。尽管提高教师核心素养任务艰巨,但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行动。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圣城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