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教师的四大核心素养

作者:□ 李宏兴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在我看来,教师核心素养应该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教师应有执着的教育情怀。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职业有别于其他任何职业,其教育对象是具有个性特点的活生生的人。教师职业关乎千家万户,关乎学生的生命健康成长,关乎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因此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必须具有正确的“三观”,具有大爱情怀和执着精神。爱是教育的前提,教师有了爱才会对教育事业充满激情。在优秀教师眼中,学生没有好坏优劣之分,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珍品,教师眼中的学生就像花儿一样,有的学生在春天就开出了美丽的人生之花,有的学生则要等到其他季节才开出绚烂的人生之花。因此,教师要用多元智能理论看待学生,眼中不能只有分数,而应根据学生个性特长因材施教。

第二,教师应具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专业素养是教师的看家本领,是教师赢得学生尊敬的前提条件之一,也是教师成为名师的必备条件。教师的专业素养虽然是在大学打下的基础,但更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锤炼完善。终身学习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必由之路。优秀教师于漪说:“要教得好首先是自己学得好,为此我千方百计挤时间读书,用双倍的努力弥补。”于漪用自己的从教人生诠释了什么叫“终身学习”。梅贻琦在清华大学就任校长时的演讲中提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著名论断,说明了具有扎实专业素养的大师对于大学的重要性。无论何时,具有扎实专业素养的教师都会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们一般具有这样的特质:爱读书、肯钻研、勤反思、善合作、乐奉献。

第三,教师应具有娴熟的教育艺术。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因此,教师要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遵循人才培养规律,认真研读教材、课标、大纲,悉心备课,科学准确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关系好坏决定教育成败。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我认为,一个不懂得育人的教师不是一个称职的教师,一个没有做过班主任的教师不是一个完整的教师,一个不会做班主任的教师不是一个称职的教师。现实生活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学生迟到被罚站、罚抄甚至罚款,上课讲话被罚坐到最后一排甚至教室角落里,学生之间有了矛盾不分轻重叫家长带回家反省,把学生早恋视为洪水猛兽……凡此种种,造成师生关系严重对立,给学生的心里留下一片阴影,有的甚至一辈子都记恨教师。反之,成功的教师一定会懂得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欣赏学生,师生关系也处理得十分融洽。

第四,教师应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素养。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而且,新课程理念背景下,师生不再是单纯的课程传授者与接受者,而应成为课程的主动参与者和开发者。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位优秀的教师就是一门优秀的课程,教师要变教教材为用教材教;教师要从课堂教学主角变为配角,从台前退到幕后,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激励者和合作者;师生关系是双向的、平等的、民主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如今,课堂教学改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微课、慕课与翻转课堂是网络时代出现的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教师不能固守一本书、一支笔、一张嘴、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而应成为“活水”,不断地汲取新知识,而且能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教学。

总之,教师的教育情怀、专业素养、教育艺术和创新精神是教师的四大核心素养,是教师区别于其他职业最本质的特点,教师应在这四个方面进行修炼,方能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秦淮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