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疑探思想办出好学校

作者:□ 杨文普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教师报

短短3年时间,曹妃甸一中由薄弱学校成为优质学校。为什么教师没有变,学生没有变,教育质量却变了?追根溯源,主要是因为校长的思想变了。

用疑探的思想抓“校改”,把学校的问题找出来。“为什么我们学校质量差?因为我们优质生源外流了。”当下许多学校如是说。“为什么我们优质生源外流了?因为我们教学质量差。”曹妃甸一中校长郑万庭提出了相反的看法。他坚信:“只有把学校办好了,不仅能留住人,还能吸引人!”

如何把学校办好?郑万庭领着教师找问题,找来找去,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到课堂教学改革上。于是,一场课堂革命静悄悄地开始了。这就是郑万庭办学的高明之处:不从外界客观找问题,而是从学校自身的主观查问题;不是校长自己说问题,而是发动教师找问题;不是校长自己给答案,而是鼓励教师定对策。改革不就是这样吗?被别人强制改,就会痛苦并抵触,如果是自己愿意改,就会痛并快乐着。

用疑探的思想抓“课改”,使学生的思维活起来。什么是高效课堂?曹妃甸一中用自身的实践给出了答案:以前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问学生答,教师编导学案学生做导学案,学校虽然也强调分层教学,要求教师“见人说人话,见神讲神话”。但课堂睡觉走神者比比皆是,教学效果一直很差。

现在曹妃甸一中的课堂,主要是学生提出问题而非教师提出问题,主要是学生主动探究而非被动接受,主要是学生像教师一样登台讲课,而非像观众一样被动听课,主要是学生像专家一样编题而非像考生一样被动做题,最大限度地培养了学生的问题意识、质疑精神和创新能力。这充分说明,只要遵循新课改理念,即使生源基础差一些,学生也完全可以自己发现问题、探究问题。

用疑探的思想抓“班改”,使学生把做人和做事连起来。改革班级管理办法,实行班级部委制,天天让班干部和小组成员去发现问题,然后制定对策。同时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美”,评出各类标兵,评出身边的感动人物。曹妃甸一中人明白,只要每个班级管理好了,自然整个学校就会好了。

用疑探的思想找定位,把办学责任扛起来。当校长不易,当好校长难,处在经济社会大跨越大发展区域的校长更难。曹妃甸一中之所以能在3年时间内异军突起,首先是责任的力量在驱使以郑万庭校长为首的曹妃甸一中团队。2015年,郑万庭和一位副校长、三位主任到浙江学习新高考,针对办学的一连串问题竟讨论到凌晨4点。劝走大家之后,他又把大家的意见进行整理,完全是通宵达旦,这没有责任感是做不到的。

曹妃甸一中成功办学给我们的启示是:好校长的成功之道不是指挥大家怎么干,而是要创造一种制度文化,使全体师生都乐于发出质疑之声——我们应该怎么干!

(作者系“三疑三探”教学创始人、河南省南阳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