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打通课堂学习三“力道”

作者:□ 曹 勇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课堂有三个环节:导入、讨论、结课,就如道路有三个方面:入口、过程、出口。导入、结课主要通过校本研修使课堂道路的入口、出口顺畅。毋庸置疑的是,道路中核心过程(讨论)如何,决定着课堂的效能和质量的提升。为此,就要打通课堂学习的三个“力道”:感知力、思维力和创造力。

人学习的感知力分内感和外感两种,有多个通道,只使用一个或少数几个,道路不通畅,学生课堂学习的道路就狭窄,兴趣与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课堂上要注重教学的图形图像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综合考量科学、实践等科目中触觉、嗅觉、味觉等的综合运用,当然更要切实注重心灵沟通。

思维力有6个维度:解释、释疑、应用、洞察、移情、自我认识,应遵循规律,由浅入深。我们综合运用思维的6个维度,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人有自豪感,才能投入,“我能行”;通过课前演讲等实现自我价值;轮换班级干部,培养影响力;事例说理,培养控制力;抓后1/3学生,注重学习小组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教师讲授不超过课堂时间的1/4等,使学生养成沟通、协作、协商、分享、共情、倾听等走向社会所需要的合作能力……课堂思维力培养,主要依赖互助伙伴式课堂模式的实行,以互助为核心、伙伴为灵魂,注重学生天性、本性和人性的施展,教师开发、激发、引发作用的发挥。

在培养学生学习创造力方面,学校通过“文化大讲堂”,使学生了解更广泛意义的大文化,形成不要小聪明、要大智慧——勤勉、朴实的价值取向。通过学习型学校创建,师生形成课外内容课内读和“三好”习惯——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使阅读、学习延展到课外。许多学生自觉形成了终身受用的两个好习惯:读书和健身。课堂真正达到了如古希腊生物学家普多塔戈所言,“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要被点燃的火把”。

课堂中学生学习的感知力、思维力和创造力通道被打通了,思想的火花得到了碰撞,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第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