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课改起航的操作要领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明确了课堂改革的方向,正确认识了成功学校的课改模式,在课改之路上,一线教师就有了一种拨开迷雾、豁然开朗的感觉。那么,关键的问题来了——课改怎么改?我建议可以先将课堂教学内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一部分是需要教师点拨或讲解的内容。

这个想法的理论支持来自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三大方面,包含六大核心素养。其中,“学会学习”是六大核心素养之一,包含于自主发展层面。学会学习,指学生在学习意识形成、学习方式方法选择、学习进程评估调控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具体包括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等基本要点。怎样才能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意识,学生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对自己的学习进程进行调控和评估。换句话说,就是让学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学生自己能做的事,教师绝不越俎代庖。

此建议以备课分解为起点,以课上实施为重点,以实现目标为终点。

怎样理解“以备课分解为起点”?此项工作从个人备课到集体备课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在个人备课时,教师要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将制定好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分解为学生自学和教师点拨两部分;在集体备课时,备课组的教师要重点研讨教学目标、任务的设置是否准确、全面,两个部分的划分是否合理;大家意见达成一致后,非主备教师还要考虑自己班级的学生情况,看两部分内容是否需要做进一步的细微调整。

接下来,集体备课还要研讨两个重点:一是学生自主学习部分,重点研讨如何针对目标,给学生设置自主学习的任务。此处任务的设置一般要注意:任务的内容要针对目标;任务的形式要明确,不模棱两可;任务和问题要有启发性,这样既降低了思考的难度,又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二是教师点拨教学部分,此部分设计还是以学生学习参与为主,只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自己独立及同伴合作都不能解决的困难时,教师再进行适时的点拨或讲解。教师切不可包办代替,一讲到底。

怎样理解“以课上实施为重点”?我们课改预设的课堂教学一般分为三部分:自主学习部分、教师点拨部分、目标检测巩固部分。

自主学习部分的实施主要分三步:第一步,呈现任务。《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学生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有解决问题的兴趣和热情”。此步最好的方法是引导学生能自己发现和提出问题。第二步学生通过个人自学或同伴互助、小组讨论等解决问题;第三步,学生展示、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在新课堂上,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在自己独立思考问题或同伴互助的过程中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中,他们能够真实体验到问题是如何被发现的,又是如何被逐层抽丝剥茧般解决的学习感悟更为深刻,也更能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教师点拨部分的实施主要分四步:第一步,呈现任务;第二步,学生通过个人自学或同伴互助、小组讨论等尝试解决问题;第三步,出现第二步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适时点拨或讲解;第四步,学生展示、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在真实的课堂实践中,以上两个部分不是完全割裂开的,有些预设的自主学习部分,有时也需要教师的点拨;而有些预设的点拨部分,有时学生通过个人自学、同伴互助或小组合作等活动完成不需要教师点拨。总之遵循一个原则即可:学生自己能完成的任务,教师尽量不参与、少参与;必须教师助力才能完成的任务,再由教师出面。

目标检测部分是对前两部分学习效果的检测,教师要重点关注检测中出现的问题,发现问题要及时补救。补救的过程要尽量多地让学生参与,比如个别学生出现错误,首先要给机会,看他们是否能自己改正;如果自己不能,再由组内的其他成员帮助改正。对于大多数学生都没有完成的检测,教师就要严肃认真地反思了:一是从教学设计方面反思,学习任务是否安排得当,完成任务的预设环节是否出了问题;二是从检测题的角度反思,检测题是否内容过难或描述不清,等等。

我们以语文出版社的四年级语文教材《田忌赛马》的第一课时为例。首先,可以将本课的任务目标分为基础字词、课文朗读、课文理解、语言运用、写作手法等五大板块。然后,再根据这五大板块的难度和特点进一步细化,有的板块可以直接分到学生自主学习部分,有的板块则要分到教师点拨部分;还有的板块要进行再分解,需要学生自学与教师点拨共同完成。

五大板块分解为两类内容后,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可以按照明确任务、完成任务的方法与过程、分享成果与收获、检测任务完成情况四步去落实。

将课堂学习内容分解为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点拨两部分,将课堂最大限度地还给学生,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课改从这里扬帆起航。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涿州市大邵村中心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