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读 书

发布时间:2017.08.16
中国教师报

    随看随想

    这一期“每周推荐”,我们来读胡适先生(1891—1962)的一篇谈读书的文章;文章写于1925年。

    谈读书的文章不计其数;胡适先生的谈读书,仍无妨一读。先生谈的是:读书,一要精,二要博;什么是精,什么是博;如何能精,如何能博;何以要精,何以要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内容如此,文字如此。

    这就是胡适:自然,平和,冷静,雍容,理性,切实。是学者的楷模,是问学的宗师。

    作为民国知识人的代表,胡适先生常被说及、论及。人们怀念那一代人,因为他们的道德文章,还因为其他。(任余)

我今天是要想根据个人所经验,同诸位谈谈读书的方法。我的第一句话是很平常的,就是说,读书有两个要素:

第一要精,

第二要博。

现在先说什么叫“精”。

我们小的时候读书,差不多每个小孩都有一条书签,上面写十个字,这十个字最普遍的就是“读书三到:眼到,口到,心到”。现在这种书签虽不用,三到的读书法却依然存在。不过我以为三到是不够的(须有四到,是:眼到,口到,心到,手到);我就拿它来说一说。

眼到是要个个字认得,不可随便放过。这句话起初看去似乎很容易,其实很不容易。读中国书时,每个字的一笔一划都不放过。近人费许多功夫在校勘学上,都因古人忽略一笔一划而已。读外国书要把ABCD……等字母弄得清清楚楚,所以说这是很难的。如有人翻译英文,把port看作pork,把oats看作oaks,于是葡萄酒一变而为猪肉,小草变成了大树。说起来这种例子很多,这都是眼睛不精细的结果。书是文字做成的,不肯仔细认字,就不必读书。眼到对于读书的关系很大,一时眼不到,贻害很大,并且眼到能养成好习惯,养成不苟且的人格。

口到是一句一句要念出来。前人说口到是要念到烂熟背得出来。我们现在虽不提倡背书,但有几类的书,仍旧有熟读的必要;如心爱的诗歌,如精彩的文章,熟读多些,于自己的作品上也有良好的影响。读此外的书,虽不须念熟,也要一句一句念出来,中国书如此,外国书更要如此。念书的功用能使我们格外明了每一句的构造,句中各部分的关系。往往一遍念不通,要念两遍以上,方才能明白的。读好的小说尚且要如此,何况读关于思想学问的书呢?

心到是每章、每句、每字意义如何,何以如是,这样用心考究。但是用心不是叫人枯坐冥想,是要靠外面的设备及思想的方法的帮助。要做到这一点,须要有几个条件:

一、字典,辞典,参考书等等工具要完备。二、要做文法上的分析。三、有时要比较参考,有时要融会贯通,方能了解。

现在要说手到。手到就是要劳动劳动你的贵手,读书单靠眼到,口到,心到,还不够的;必须还得自己动动手,才有所得。例如:

一、标点分段,是要动手的。

二、翻查字典及参考书,是要动手的。

三、做读书札记,是要动手的。札记又可分四类:

(a)抄录备忘。

(b)作提要,节要。

(c)自己记录心得。张载说:“心中苟有所开,即便札记。不则还塞之矣。”

(d)参考诸书,融会贯通,作有系统的著作。

手到的功用。我常说:发表是吸收知识和思想的绝妙方法。吸收进来的知识思想,无论是看书来的,或是听讲来的,都只是模糊零碎,都算不得我们自己的东西。自己必须做一番手脚,或做提要,或做说明,或做讨论,自己重新组织过,申叙过,用自己的语言记述过,——那种知识思想才可算是你自己的了。

我可以举一个例。你也会说“进化”,他也会说“进化”,但你对于“进化”这个观念的见解未必是很正确的,未必是很清楚的;也许只是一种“道听途说”,也许只是一种时髦的口号。这种知识算不得知识,更算不得是“你的”知识。假如你听了我的话,不服气,今晚回去就去遍翻各种书籍,仔细研究进化论的科学上的根据;假使你翻了几天书之后,发愤动手,把你研究所得写成一篇读书札记;假使你真动手写了这么一篇《我为什么相信进化论》的札记,列举了:

一、生物学上的证据,

二、比较解剖学上的证据,

三、比较胚胎学上的证据,

四、地质学和古生物学上的证据,

五、考古学上的证据,

六、社会学和人类学上的证据。

到这个时候,你所有关于“进化论”的知识,经过了一番组织安排,经过了自己的去取叙述,这时候这些知识方才可算是你自己的了。所以我说,发表是吸收的利器;又可以说,手到是心到的法门。

第二要讲什么叫“博”。

什么书都要读,就是博。古人说:“开卷有益”,我也主张这个意思,所以说读书第一要精,第二要博。

理想中的学者,既能博大,又能精深。精深的方面,是他的专门学问。博大的方面,是他的旁搜博览。博大要几乎无所不知,精深要几乎惟他独尊,无人能及。他用他的专门学问做中心,次及于直接相关的各种学问,次及于间接相关的各种学问,次及于不很相关的各种学问,以次及毫不相关的各种泛览。这样的学者,也有一比,比埃及的金字三角塔。塔的最高度代表最精深的专门学问;从此点以次递减,代表那旁搜博览的各种相关或不相关的学问。塔底的面积代表博大的范围,精深的造诣,博大的同情心。这样的人,对社会是极有用的人才,对自己也能充分享受人生的趣味。

(选自《胡适文集》第二卷,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年12月第1版)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9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