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零作业”探索之路

作者:□ 秦 琳 发布时间:2017.07.12
中国教师报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3年前的一天早上,班里一个孩子没有交作业,叫来办公室一问,孩子委屈地说:“作业被风刮走了。”办公室所有教师哄然大笑。笑过后,我们不由地讨论起作业的问题,我们确实看到了繁重和机械的作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学生不喜欢学习甚至不喜欢教师、不喜欢学校。

其实,许多国内外研究结论都表明,成绩与无效作业量是成反比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才是真正影响孩子成绩的要素。

基于这种理论,我们学校在2015年开始进行“零作业”探索。所谓“零作业”是指取消传统的抄抄写写的作业,用学生感兴趣的实践作业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真正让学习变得快乐。

作为学校改革中的一员,我一直在努力思索,“什么样的作业是少而有效的作业?”“什么样的作业可以达到学习的目的?”“什么样的作业学生愿意做?”

3年来的改革之路有质疑、有困难,但最终收获了最好的结果:考试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学生综合素质飞速提升,家长们理解并支持“零作业”。

我们摒弃了直接取自各种公开出版的练习册上的作业,这样的作业没有经过老师的二次加工,就像老师上课没有自己备课,直接照抄别人的教案上课一样。

我们班设置了自主命题作业——每周三次新授课结束后,孩子们回家自己精心准备一道与本节课相关的题目,并把题目发到微信群中,供感兴趣的同学思考。第二天一早到校,随机抽签决定三至五名学生讲解。自二年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这种作业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学生都收获颇丰。每个学生在每学期至少会抽到3次讲解的机会。在准备题目时,大家真正体会到出一道好题不容易。不过,这个过程却是学生对以前知识的全面搜索和回顾。在讲题时,自己要面对同学们的各种提问,要保持思维清晰、头脑冷静,并争取流利地表达与叙述。有时其他同学会有不同的解题思路和想法,有时会有质疑,这些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一种特殊的历练和成长。

比如,孩子们通过一张普通常见的药品说明书编制出整数混合运算题目、年月日题目、小数计算题;通过跟团外出旅游,编制了路程、速度及时间计算题目;通过放学后跟家长去买菜,编制出单价、总价和数量的题目,并发现了四年级才会学到的乘法分配律……这些来源于生活的数学体验,不仅让他们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具备了一定的数学学科素养,这种素养渗透到生活、学习、研究的方方面面,我相信这对他们以后的学习和人生都会有深远的影响。

2014年,我开始研究开发将数学练习题和体育游戏相结合的练习模式,希望能在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在愉快的游戏中巩固数学知识。不知不觉中,游戏也渐渐成为一种作业。

这两年多,我和我的孩子们已经开发了20多个小游戏,如:喊数抱团——有余数的除法、我说你画——拼图比赛、黄河长江——比较大小、分数的战争、小动物找体重……从一开始我来设计,到现在孩子们自己设计,以及课余时间进行亲子数学游戏分享,我发现,游戏——这颗童年世界里最美的种子种进了孩子们心中,他们深深爱上了游戏作业。

就像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所说:“好的作业,肯定是以少胜多的作业;好的作业,肯定是有思维和探索空间的作业;好的作业,肯定是综合性训练的作业。”我想,这就是我们作业改革努力的方向。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德州市德开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8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