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课前5分钟语文趣味浓

作者:□ 吴民益 发布时间:2017.07.12
中国教师报

每节语文课前5分钟,我都会组织学生进行趣味语文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语文是有趣的、有用的。

一、玩标点。如我先出示“小杰认识小明不认识”,让学生加上不同的标点,表示不同的意思。学生思维积极,说出了许多答案:“小杰认识小明不认识?”“小杰认识,小明不认识。”“小杰认识小明不?认识。”“小杰,认识小明不认识?”“小杰认识小明?不认识。”“小杰?认识。小明?不认识”……学生在玩的过程中认识到了标点的重要性。

二、讲故事。这里主要是指讲语文故事。如一次讲了一个“方便”的故事。吃饭时,一人说去方便一下,老外不解,旁人告诉他,方便就是上厕所。敬酒时,另一人对老外说,希望下次出国时能给予方便,老外纳闷不敢问。酒席上,电视台美女主持人提出,在她方便的时候会安排老外做专访。老外愕然:怎么能在你方便的时候?美女主持人说:那在你方便时,我请你吃饭。老外晕倒。学生听完笑晕了,也明白了词语在不同语境中的意思不同。

三、辩一辩。一次上课,我问学生怎么做美德少年。小明回答:“一个人不偷、不骗,这样的品德就是美德。”小华问:“如果我的好朋友遇到挫折,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想寻短见。我得知此事,溜进他的卧室,把刀偷出来避免了悲剧发生,那么这种行为是不是美德呢?”“这——”小明被问得哑口无言,我和其他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四、猜一猜。如猜字谜,我出字谜学生来猜;猜作者,我读一段文字,让学生猜一猜作者是班上的谁;猜情节,我给学生讲故事,讲到关键处常常戛然而止,让学生猜猜下面的情节;猜同学,我让学生读作文中的外貌描写,让其他学生猜猜写的是班上的谁;猜词语,给学生读文章时,觉得某个词语用得好,我就不读,让学生猜猜作者会用什么词语来表达。

五、对对子。如上节课学完了《将相和》,第二节课始,我让学生写一写赞美蔺相如的对联。我先写一联抛砖引玉:“唇枪舌剑斗秦王,宽容大度让廉颇。”在我的启发下,学生纷纷说出:“针锋相对与秦王斗,宽容大度把廉颇让”“秦王侵犯仗势欺人,相如迎战寸步不让”“不辱使命完璧归赵,视死如归渑池之会”“寸步不让对付秦王,温文尔雅说服门客”“心系国家利益,不计个人得失”……

六、编一编。编诗歌,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中体会文字的魅力。编短信,每逢节日,如教师节、母亲节、中秋节等,让学生编短信发给老师、亲人、朋友。编广告,“请勿践踏草坪”“禁止乱刻乱画”等这种命令的口气让人讨厌。怎样写才能让人容易接受?有学生说“小草在睡觉,请你别打扰”,有学生说“手上留情,脚下留青”……这样读起来朗朗上口、印象深刻,而且很有人情味,使人觉得花草树木就像孩子一样,需要我们的爱护。

七、接一接。成语接龙、接背诗句等。如一次上课铃声已响,学生还在教室扔雪团,我先让学生分组接写雪的成语:冰天雪地、雪上加霜、雪中送炭、阳春白雪……然后让他们接写雪的诗句,一组说上句,另一组说下句,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最后我说一句与雪有关的上联,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下联:“雪中送炭”“锦上添花”;“轻飞似鹅毛”“漫天如飘絮”……

课前5分钟的趣味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他们每天都盼着上语文课。当然,这也要求教师平时要做有心人,注重搜集整理材料、设计有趣的语文活动,让每节语文课前5分钟都散发出浓浓的语文味。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新区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12日第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