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丈量六尺巷

作者:□ 范先机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一场雨后,空气中氤氲着甜润,正是外出玩赏的好时节。周末,驾车来到桐城市参观文庙,感受桐城散文学派的文学气息。

川端康成说,美是邂逅所得、亲近所得。六尺巷是在寻找文庙的途中邂逅的。通往六尺巷的是一些曲折的小道,道旁的屋舍低矮,古色古香。六尺巷朝东的巷口,高耸着一座气势恢宏的石牌坊。上端镌刻着“礼让”二字,辉映着朝阳,格外耀眼。抬眼望去,六尺巷掩映在绿树间,两边约两米高的围墙,新刷的浅绿色油漆,与周边的色彩相映成趣。走进六尺巷,脚踩着地上的鹅卵石,一股虔敬之情油然而生。尽管一眼可望到尽头,但丈量它长度和宽度的欲望仍如烈火一样在心中燃烧。步行所需时间约5分钟,巷子长达100米,两手平举,比量两道围墙之间的距离,巷宽整整6尺。

见我如此虔诚地测算六尺巷的长度和宽度,一位穿着红色志愿服的老大爷笑眯眯地走上前来问道:“巷子只有100米长,6尺宽吗?”我被老大爷问得一头雾水,正在琢磨他的“弦外之音”,老大爷就指向广场上一块黑色的大理石,抑扬顿挫地念起石上的诗句:“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老大爷指着当年张宅和吴宅的位置,如数家珍般地讲述礼让的故事。

清代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的老家人与邻居吴家在住宅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家人飞书京城,让张英打招呼“摆平”吴家,张英却微笑着回给老家人一首“打油诗”。家人见书,主动在争执线上退让了3尺,下垒建墙,而邻居吴氏也深受感动,退地3尺,建宅置院。于是,两家的院墙之间有一条宽6尺的空道,就是眼前声播四海的六尺巷。

张英及他的后代名著一时,父子双宰相,一门三世得谥,六代翰林。张英之子张廷玉更是叱咤政坛50载,冠绝百僚,历经三朝不倒,配享太庙。张英家族可谓簪缨世族,贵胄满朝。恭谦礼让、忠厚待人,这是张英家族代代相传的家训,是整个家族兴旺发达的“秘籍”。身教重于言教,张英主动让地3尺,给子孙让出一个广阔的人生大道。

对比张英的大度,许多人都在为平时的斤斤计较感到汗颜。于是,夫妻们双手紧握,纷纷在巷口合影,将六尺巷这把“尺子”铭刻在心,时时刻刻拿出来量一量,测量是否能够宽以待人,是否能够引导子女拥有人生的高天白云。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鄂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