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知行合一

作者:□ 贾 宁(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语文学科主任)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知行合一是中国古代教育哲学中有关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北京大学附属小学通过实践得知,“知”“行”不是割裂的,而是融为一体的。“知”亦是“行”,“行”亦是“知”。

以北京大学思想自由的教育理念、兼容并包的开放胸怀为依托,让优秀文化浸润师生,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帮助孩子和教师健康、快乐成长,是北大附小的育人特色。

从学校文化角度讲,立足学校的皇家园林景观,教师为每一处景观都赋诗一首,让传统文化气息盎然其中。走进教学楼,可以看到每一间教室、每一面墙壁都有师生的精心布置,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传统文化的影子。所有这些都内隐了设计者、建设者和使用者的价值观与审美观,这些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北大附小旨在培养全面和谐发展而又独具个性的人,通过营造“快乐、进取、儒雅、大气”的育人文化,体现“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的思想。

从课程建设角度讲,课程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北大附小在多年的实践中构建出自己的生命发展课程体系。核心内容包括“三层五类”:“三层”即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和研究类课程;“五层”分别是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健康艺术、社会交往和国际理解。综合实践活动课是学校拓展类课程的重要部分,目前已形成六大系列:以北大风骨、风物、风范、风采为基本线索的北大文化系列;以古诗文诵读为基础的诗词比赛和专题讲座等经典诗文系列;以古代中国的文字、服饰、陶器、钱币、建筑等为线索的博物揽胜系列;以历史故事、经典话剧为主的戏剧舞台系列:以中国经典名著为主的名著导读系列以及以节日、诗歌、美食为线索的传统节日系列。

正是教师的知行合一,让孩子们有了更加立体、多元的收获。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