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动态的精神文化更育人

作者:□ 赵传伟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校园文化建设主要分为三部分,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三部分相辅相成、协调发展,为学校树立起全面完整的文化形象。

置身于学校参观学习,如果大家有意识地留心观察,相信都会感同身受,时时处处,目之所及,图文并茂的物质文化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规范具体的制度文化分门别类,各就各位,一应俱全,均达到饱和状态。唯独学校文化的核心内涵——精神文化遭遇冷落,无人问津,成为让人心痛的软肋,要么虎头蛇尾,要么飘忽不定,不能一以贯之。何也?我想,原因不言而喻,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使然。

诚然,作为物质文化与制度文化,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可以集中加工,甚至“一夜成型”,既光鲜亮丽、夺人眼球,又能在一定时间内相对稳定、不易改变、省力省心,大有“一劳永逸”之功效,何乐而不为?殊不知,随着时间的流逝,物质文化将逐渐暗淡,制度文化会相对过时,真正与时俱进、永葆青春活力的是让人“求真、向善、尚美”的动态的精神文化。它是一种导向、一种氛围、一种力量,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始终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为此,经过长期的深入调研、论证与尝试,学校从实际出发,确立了《精心打造精神文化,忠实践行立德树人》的实验课题,开创了一条别具一格的“五育人活动”路径。即晨诵育人、跑操育人、音乐育人、故事育人、反省育人,并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有效地激励、唤醒、鼓舞了学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净化了他们的心灵,提升了他们的素养。

晨诵育人。以诗言志,以词抒怀,晨诵内容不一、交替循环呈现,有助于学生实现自我教育的目的。通过背诵校训班规,学生做到不忘初心。校训班规是学校和班级的灵魂,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行为规范。它似一个路标,为全体师生指明前行方向,每天铭记,忠实践行,方能走远。通过背诵班级誓言,坚守承诺。例如:感恩老师,回报父母,做最好的自己!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基础比进步,为将来更好地生活而学习……铮铮誓言,震撼人心,催人奋进。通过背诵国学经典,涵养人生,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与博大精深,不仅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更能让国学的儒雅恬淡、坚韧含蓄走进孩子的心灵,内化为温文尔雅的气质,养成知感恩、懂礼貌、守礼仪、有教养的好习惯。一年级开始学习《弟子规》《三字经》;二年级学习《千字文》《笠翁对韵》;三年级学习《论语》……引领学生初步触摸传统文化的脉搏,徜徉在经典文化的圣殿。

跑操育人。跑操,这一看似简单的常规校园活动,却有着极其重要的教育功能。它不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运动,而且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综合性德育活动,通过跑操培养严格的集体意识。假如跑操的过程如同一个运转的机器,那么每个班级就是这个机器中的零部件,每个学生就好比零部件中的一颗螺丝钉。要想保证机器的良好运转,每个零部件、螺丝钉必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增强严明的纪律观念,集合时要做到“快、静、齐”;行进中要做到听从指令,抬头挺胸,目视前方,英姿飒爽,绝不允许松垮涣散,嬉笑打闹。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跑操既是体育锻炼,又是文化活动,更是一种团队精神的展示,促进了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音乐育人。“音乐是人类的灵魂,用理想的纽带把人类结合在一起。”当代中小学生富有诗情画意,喜好追梦幻想,对音乐颇为敏感。课前一首歌令人神清气爽,让人如沐春风、精神焕发,起到了思想收心和稳定纪律的作用。饭后一支曲,让人心旷神怡,可以产生滋养心性的效果,不良的情绪会慢慢得到化解。音乐既是一种旋律,又是一种语言和心境,使学生的内心渐渐趋于平静。

故事育人。我们常说,单纯的说教苍白无力,生动的故事魅力无穷。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在教会学生学科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感受人生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夕会时间,学生依次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他人的故事或节选的故事,小故事,大道理,以此启迪人、教育人和塑造人,充分体现“我交流,我快乐,我成长”的教育理念。

反省育人。反省能使人走向成熟,变得深邃,臻于完善。每天省察自己的行为,反省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缺点。同样,学生每天一定要冥思反省自己,将一天的经历重新过一遍电影,在思想、学习、交往与生活中有哪些长进与退步,应汲取哪些教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明天该怎样改进等。通过回顾、梳理和评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断地调整和完善自己。

学校开展的“五育人活动”,为每个学生的美好未来引领方向,让每个学生拥有一生向上的力量,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维,彰显学生的个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静态的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相比较,更富有生命力,更具有影响力。因此,动态的精神文化更育人。

(作者系山东省泰山市百灵学校初中部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