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中学:周山培德 至水启智

作者:□ 杨 红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周至中学位于关中腹地,迄今已有68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始终秉持“周山培德,至水启智”的校训。这8个字合起来就是:周至山水,培德启智。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蕴含着许多故事。

周至的山养育了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李耳,也就是老子。老子原是楚国(今河南省)人,周代衰落后,隐于周至县楼观台(现如今台内有老子祠、炼丹炉)。老子在这里著有《道德经》,他提出的“道”揭示了万物演变的规律,为人类探索世界提供很好的理论基础。受老子道家思想的影响,每到大年初一,这里的所有人都会登上楼观台,感悟道的深层次内涵。

周至的水喝出了大儒李二曲。李二曲,字中孚,周至二曲镇人,他用家乡的名称起号“二曲”。李二曲幼年丧父,家境非常贫寒,但是他“艰苦力学,无师自成”(顾炎武语),自拔于流俗,通晓古今,到了而立之年,已是“学行兼备,闻名四海之内”的著名学者了,且自成一家。

周至中学把地域历史文化镶嵌到教育理念中,将其浓缩成“周山培德,至水启智”,学生们受老子深邃、博大的思想熏陶,又受到李二曲坚韧治学精神的影响,在学习上更加刻苦,独立坚持,培养德行,启迪智慧。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周至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