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低年级怎样进行小组建设

作者:□ 牛 勇 发布时间:2017.07.05
中国教师报

新课改背景下,小组建设是绕不过去的项目,尤其是低年级如何进行小组建设,值得我们思考。

我教的是二年级,刚开始组建小组时,我让学生分组面对面坐,本来好动的他们变得更加活泼,上课你瞪我一眼,我踢你一脚,桌子底下成了孩子们练功夫的场所,令人担忧的是铅笔可能会弹起来扎向对面同学的脸。记得一节写字课上,一个学生不小心把铅笔弹了起来,落在对面学生的脸上,虽然伤害不严重,但吓得我不敢分组坐了,第一次小组合作就这样失败了。

后来经过几次培训会,我认识到小组建设的重要性,决定先从抓小组分工入手,让小组成员人人有事干,各尽其职。一个小组6名学生,分为学习组长、学习副组长、卫生组长、纪律组长、作业组长、计分组长。听讲时,我要求小组成员把手背到后面去,手里不能拿东西,避免发生伤害。在展示回答问题时,小组可以比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本学期,由于我没有做好“小组评分表”,学生课上马上反馈:“评分表没有了,我们小组还比赛什么,真没劲。”可见评分在学生心目中是非常重要的,评分制在小组建设中是不容忽视的。

其次是对子合作。选对子是一件麻烦事,“我们不要他了,他欺负人……”学生成天告状。在引导学生自由组合的基础上,我先找优秀生开会,鼓励他们接纳对子,事实证明效果非常好。上学期,我班从外校转来一位学生小吴,调皮、好动、不写作业、爱捉弄同学。谁也不愿与他坐在一起。没办法,我把他安排在最前面。小组建设以后,如何安置他成了我最头疼的事。当时我找到班长,耐心做他的工作。在我的再三开导下,他们小组终于接纳了小吴。组长认真负责,小组成员逐字逐句地帮助小吴认读生字、读课文、考字词、检查作业,效果非常好。就在上个星期,这组同学又找到我,说不要小吴了,原来是小吴不讲究个人卫生,不洗脸、不洗手,还故意用口水捉弄同学……当得知小组打算不要他了,小吴像变了一个人,头发也理了,手也洗了,干干净净,非常精神。这就是小组的力量,是我们想象不到的。

再次是指导小组如何合作。小组长的选择和培养非常重要,刚开始班里有管理能力的组长实在是太少了,就那么一两个。没办法,我只能调换组长,让管理能力强的组长管理好一组再去管理另一组,就像《亮剑》中李云龙不仅把新一团搞得那么好,还把独立团训练得让敌人闻风丧胆。所以,我相信小组长一定能把小组管理好。

小组创建好了,合作探究展示的教学模式就容易了,教师教学起来也就容易多了。接下来,教师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他们学会质疑、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比如:每上一节课,学生必须学会提前预习,“读三遍课文,把课文读通顺”“找出生字加拼音、会组词、会说句子”“画出优美的句子,不懂的句子用横线画出来,提出不懂的问题,会质疑”……并要求学生家长在预习本上签字。

学生会自学了,教师上课就容易多了,尤其是生字课,教师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费力地在黑板上书写、领读,刚学几个还好,多学一些,学生的注意力就不集中了。然而,有了小组合作就不一样了,学生个个抢着说,个个想展示,学生说得非常棒,当堂就把生字学会了。

当然,这绝不是说教师什么也不用管了,不用学习了。恰恰相反,课堂活跃了,学生探究的知识也就多了,教师如果不深挖教材,不精心备课,就会被学生问住,出现卡在讲台上的尴尬局面。所以,持续读书学习必须成为教师的生命方式。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商都县希望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7月05日第7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