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快乐游考”为扬中课改探路

作者:□ 本报记者 韩世文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今天,如何寓考于乐,让学生从怕考到乐考?怎样通过过程性评价推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6月13日,江苏省扬中市一场聚焦“乐考”的深化课程改革现场会如期举行,扬中市外国语小学低学段的“快乐游考”和扬中市实验小学高学段的学业项目评价,吸引了全市各中小学校长、教师、家长代表共千余人次走进学校现场观摩,共同研讨当下教育评价改革的“落地”问题。

作为活动的会场之一,扬中市外国语小学借助会议之机,组织一、二年级1000余名学生,先后走进校园设置好的23个小“园”,以分组“游园闯关”的形式赢取金银娃,并将结果记录在自己的游考评价手册上。教师、家长、六年级学生共同组成“游考”考官团队,一二年级学生在新奇与兴奋中动手、动脑、动口,在虚拟生活情境中体验、挑战,呈现一年来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课的学习内容,不断绽放精彩……不少校长对扬中市外国语小学首次实施的“快乐游考”产生浓厚兴趣,甚至提出带领学生到扬中市外国语小学“游考”。

“‘快乐游考’的核心理念是让孩子在‘玩中考、考中乐、乐中成长’。”在扬中市外国语小学校长孙莹看来,学校首次探索“快乐游考”是对教育评价改革长期思考后的回应,更是一次试水行动。

“纯粹的书面考试,仅以一张试卷鉴别孩子的学习成绩,已经不能多元展示孩子的综合素养。”孙莹表示,学校在“自由的生命、自然的生长、自主的生活——三自适合教育”理念引领下,探索放大课堂教学改革的效应,改变传统“重结果轻过程”的评价方式,尝试从知识技能、综合实践、兴趣习惯等多个维度共六个方面来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开发成套的观察量表和诊断性评估报告单,为评价孩子提供帮助。

其中,“快乐游考”成为扬中市外国语小学落实无纸化考评的亮点改革。此次现场会,便是学校“快乐游考”的“首秀”。本着主题化、模块化、童趣化的原则,学校紧扣学科核心知识和能力,兼顾孩子知、情、意、行的呈现与展示,将学科核心知识和能力放置于适合的情境之中。这样的“乐考”设计此前已经获得了一二年级千余名家长的认可,活动现场更得到了教育一线工作者和专家的普遍好评,正如镇江市教科所所长徐明评价的那样:扬中市外国语小学真正做到了“让办学理念落地,让办学主张升空”。

应邀参加活动的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首批特级校长余慧斌,看到学生们的精彩互动颇受触动。他说,这是一次“有温度、有情怀、有爱的学业评价考察”,并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发展为本、体验为重”阐述学业评价改革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实现核心素养的校本化落实层面的探索价值。

孙莹解读说,学校正是本着“分级评价,晋级挑战,多次机会”的原则,透过游考评价手册,既注重过程性评价(快乐单项),也有终结性评价;通过每日一评、每周一晒、每月一秀确保了评价的全程化。期末,由学科教师根据过程性资料形成单项综合性评价。快乐单项与“快乐游考”互补性评价机制,形成一册(游考评价手册)、一台(各类创意性展示平台),留下孩子成长的印记。

扬中市教育局副局长冯丽娟认为,笔试不是考核评价的唯一方式,而“乐考”也不仅是评价方式的变革,更是教育观、教学观改变的实践印证,这是扬中市深化课程改革路上的一次有益探索。

“教育评价虽然只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切口,但却具有战略性意义,它起到了倒逼课程设置、倒逼课堂教学、倒逼教育科研、倒逼教学方式改革的引领性作用,启迪我们今后的教育改革要贴合学生的成长规律、贴合教育自身的规律、贴合社会发展的规律。”扬中市教育局局长张源泉如是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