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以爱润心 以艺育人

作者:吴晓昊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7.06.28
中国教师报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一直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以爱为基 德行兼备

教育植根于爱,有了爱教师才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对学生充满信心。中原区教体局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有目的、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分层、分岗培训,并加强训后督导,切实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为提升师资水平,中原区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实施“阳光工程、领跑工程、卓越工程”,关注教师专业成长需求,量身定制培训项目、课程及模式,开展“高起点、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常态化”培训,仅去年就组织教师1758人次赴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厦门以及芬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地区进行培训,为全区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全面提升中原教育品质,培养优秀师资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名师引路 携手同行

英国教育家詹姆士曾说:“没有名师的名校,就像没有枪的战士,是不可想象的。”中原区把培养名师视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不断完善梯级名师培养机制,组织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参加各类培训研修,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平台和空间。目前,中原区拥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级名师51人,省级骨干教师136人,市级名师272人,省、市、区级名师工作室8个。不断壮大的名师团队,为中原区教育发展起到了辐射引领作用。

中原区中学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康明达,从2012年开始进行“教—学—评一体化教学”的实践与研究,使区域内新课堂生态构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区域教研水平获得了长足发展。

承担伊河路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同时兼任中原区教体局小学语文教研员的陈珂,带领全区40所小学骨干教师团队,听课、磨课、送课……而这40位骨干教师也引领着各自学校教师的成长。陈珂及其团队研究的课题多次获得省级、市级一等奖。她的团队成员茁壮成长,甚至“青出于蓝”。而这也正是中原区许多和她一样的“名师”最大的满足。

在中原区,各级各类名师通过结对子、带团队等方式,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名师的辐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名师,在不同的学科、不同的领域,引领全区教师集体发展。

    高效课堂 筑梦未来

桐淮小区小学教师罗冬芝执教《与象共舞》,课堂上,她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拓展思维,多角度、多途径与文本对话,感受、体验、品味、想象文本的内涵,使学生享受探究的乐趣,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随着高效课堂理念的不断深入,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而是“自主的课堂”。

互助路小学2015年3月参加了中原区高效课堂推进工程。作为先行实验校,该校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引领教师推动“互助课堂”的小组建设向纵深发展。走在课改前沿的互助路小学六年级数学教师浩杰说,小组学习打破了教师一言堂的授课方式,更能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学生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成就感。

淮河路小学的“灵动课堂”,让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创新思维得到激发,综合素养得到提升。从理念到实践,从师生关系到家校沟通,从敬业到乐业,教师也实现了个人成长的智慧转身。

中原区统整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把生本课堂、高效课堂纳入道德课堂范畴,积极组织各级各类课题立项申报教学成果和教育科研论文评审,共荣获国家、省市级优质课169项,省市课题立项210项,教科研成果奖117项。截至目前,除8所实验校外,又有10余所学校加入高效课堂教研队伍,共同探索适合中原区教育教学发展实际的高效课堂之路。

《中国教师报》2017年06月28日第1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